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401期:汪渊智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7 来源:

2024年1月3日下午,三晋法学讲坛2024年第1期在法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我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汪渊智教授进行了题为“《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重要规定解读”的学术讲座。

b6b9ac5955c74310b75eafa27cebaa00.jpg

汪渊智教授从《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的重要规定出发,针对司法解释的8个部分、69个条文进行了详细解读,总结出了30个重点问题并进行了深入分析。

汪渊智教授指出,《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对民法典合同编的顺利实施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司法解释的最大亮点在于凸显了问题意识,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法律条文在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能够对法官司法进行清晰明确的指引。

具体条文分析过程中,汪渊智教授围绕合同的解释、交易习惯、预约合同、法定代表人越权签订的合同、违反强制性规定不导致合同无效的情形、职务代理、无权处分合同的效力、第三人代为清偿规则的适用、债权人撤销权的行使等具体制度和规定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

近五个小时的讲座中,汪渊智教授旁征博引,理论和实务并重,将具体条文、现实案例、学界观点有机融合,对新的合同编司法解释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人:2023级民商法专业研究生樊培杰、王骞美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