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10期: 何士青教授应邀作“科技法治:一个新兴法学课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

2023年6月20日上午,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10期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何士青教授莅临讲学,为法学院师生作“科技法治:一个新兴法学课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温树英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讲座。

9b5f7555271c472382576ebc947f6c4e.png



何士青教授围绕“科技法治:一个新兴的法学课题”这一主题,从科技法治的研究意义、科技法治的研究现状、科技法治的研究内容与科技法治的研究前瞻四个方面进行系统讲述。

何士青教授首先详细阐释了科技法治可以填补科技沙文主义和科技创新主义之不足,为法学理论发展提供生长点、回应新时代推进科技健康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诉求等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从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的学说中探求科技法治的思想萌芽,何教授指出,“真正的自然科学从十五世纪下半叶才开始”,“二十世纪以来,科技应用导致科技风险和科技犯罪时有发生”,卡尔·亚斯贝尔斯、赫伯特·马尔库塞、哈贝马斯等思想家针对科技发展,纷纷在自己的学术著作中阐述了相关的科技法治思想。何教授认为,科技法治应以科技良法为前提和基础,并以科技良法治理和实施为关键和核心,其本质是为实现科技人本精神、治理科技异化现象、保持科技真善美品格的实现。关于科技法治的研究前瞻,何士青教授指出,人类已进入现代科技勃兴时代,科技发展的道路不平坦,社会各界应共同致力于科技成为“向善”的力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科技法治研究的根本遵循,以实现科技的正向发展。

何士青教授是我院法理学方向博士生联合培养导师。讲座最后,温树英教授对何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何教授经常来学院交流与指导工作。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人:2022级博士生王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