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09期: 陈金钊教授应邀作“法律方法及其体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

2023年6月21日上午,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09期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博闻楼508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华东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陈金钊教授作了题为“法律方法及其体系”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温树英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讲座。



6e84cbb00b2547c7ab9980c001bf5c8a.jpg

陈金钊教授围绕“法律方法及其体系”这一主题,从“什么是法律方法”与“法律方法体系”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

关于“什么是法律方法”,陈教授从逻辑与思维的视角切入问题,强调方法论最为联系密切的就是逻辑。他指出,法律方法的核心是法律思维规则。法律是行为规范,但首先是思维规则,法律方法论就是研究思维规则。“什么是法律思维”目前还是科学之谜,但两个方面必不可少:一是据法思考;二是法律经验、技巧和智慧。

关于“法律方法体系”,陈教授指出,法律方法体系包括法律发现、法律推理、法律解释、法律论证、法律论辩、法律修辞六大内容。法律方法体系应以法律发现为龙头建构,面对“明确的法律”“模糊的法律”“矛盾的法律”时分别需要运用法律推理、法律解释与法律论证方法,法律修辞方法贯穿于法律论辩之中。

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陈教授耐心逐一予以解答。讲座最后,温树英教授对陈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