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205期:卢建平教授应邀作“犯罪治理的形势与任务——基于统计数据的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

2022年5月16日晚,由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和山西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名家学术讲座、三晋法学讲坛第202205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卢建平教授在线做了题为“犯罪治理的形势与任务——基于统计数据的分析”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山西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教授主持,法学院原院长张天虹教授担任与谈人。

39ea437819df4a2aa9f16f4b40390a71.png

卢建平教授从犯罪治理的统计数据呈现、分析研判数据、探索数据背后的隐含规律以及轻罪时代犯罪治理的路径和方法几个方面入手,指明了犯罪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语境中是系统作用于犯罪现象的科学之道,以严谨的数学思维论证了我国犯罪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的重要命题。

开场环节,卢建平教授认为刑事政策学只有在成功运用数学时,才有可能达到真正完善的地步。卢教授指出,科学的道理离不开有力的数据支撑,信度和效度较高的统计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把形势说清楚、把问题看明白、把规律弄清晰。通过数字呈现,能够揭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背后的数学依据,做到心中有“数”。

在数据呈现中,卢教授以多国的犯罪治理形势为例,通过呈现犯罪总量、犯罪率及犯罪演化等数据,展现不同国家的社会治安状况,并在域内外数据对比中定位我国犯罪治理的水平。卢教授通过考察改革开放前后的犯罪总量和犯罪率数据,发现改革开放前犯罪总量和犯罪率总体是在低位运行,改革开放后犯罪总量和犯罪率则是迅速攀升、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因而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总体运行特征。

在数据分析中,卢教授对改革开放前后数据来源的信度与效度进行了分析,探索数据的内在结构以及数据背后的治理机制。通过分析犯罪现象的内部结构、轻重层次和类型分布等变化,结合不同年份犯罪排行榜对比、公安机关立案的刑事案件及构成等大量数据,总结出犯罪内部结构呈现出严重暴力犯罪数量与重刑率下降、轻微犯罪数量与轻刑率上升的“双降双升”趋势,以此得出“轻罪时代已经来临、我国犯罪治理绩效显著”的结论。

为阐明犯罪统计指标的复杂性与体系性问题,卢教授分析了刑事案件与治安案件总量变化的趋势,建立起刑事犯罪与治安案件数据之间的桥梁,指出我国的违法与犯罪之间存在着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卢教授以盗窃罪为例,通过展现盗窃犯罪与总刑事犯罪的共同演变趋势,分析盗窃罪立案标准的发展变化,以此证明犯罪数量大小取决于诸多复杂的因素;犯罪统计、被害调查、自我报告、犯罪黑数等都是组成犯罪数据的重要部分,任何一项数据的缺失都会影响犯罪整体数量的统计结果。

dcaf6e07b85b41758a07d17dd9a7ec25.png

基于以上统计数据的分析研判,卢教授对新时代的犯罪治理形势及轻罪时代的犯罪治理方略提出深刻的思考。他首先指出目前犯罪治理方面存在治理透明度不高、法治化和司法化程度不高、犯罪门槛过高、应对犯罪的手段过于传统、程序不够完备等问题;进而总结指出,进入轻罪时代后,我国应当在全面依法治国“三江并流,法治一统”的要求下,以“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前提和基础,坚持罪刑法定,遵循法治程序,通过实体分层、程序分流,最终达到“扩大入罪,扩大出刑”的理想犯罪治理结构。

与谈环节,张天虹教授首先对卢建平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卢建平教授以司法大数据、大跨度地展示新中国犯罪治理的成就以及其学术观点表示充分肯定。张教授引用北京大学白建军教授“少一些我认为,多一些我发现”的观点,认为法学研究要在研究方法上进行反思,实现理论思辨的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并重,避免过多的书斋里的“自说自话”,而应直面鲜活的法律实践、法律实施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其次,张天虹教授认为,卢建平教授通过数据分析揭示我国犯罪治理的政策变化以及未来趋势,留给我们非常大的思考空间。犯罪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犯罪治理的水平体现了国家治理的能力,因此,要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角度来看待犯罪治理。犯罪统计是科学、有效治理犯罪的基本前提,通过犯罪统计数据科学认识犯罪现象,利用犯罪数据分析和制定精准的刑事政策,有助于真正实现科学治理和有效治理。不仅如此,即使从微观上研究个罪,大数据犯罪统计也具有重要意义,如对危险驾驶罪的犯罪统计数据,就让我们认识到处理轻微犯罪在实体标准和程序方面的问题,从而有利于司法上做出正确选择。张天虹教授同意卢教授关于“轻罪时代”已经来临的判断,认为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应当坚持贯彻罪刑法定、无罪推定等刑事法基本原则,最大限度地实现犯罪治理(秩序维护)效益最大化和保障人权、对刑事被告人损害最小化的平衡。张教授表示期待卢建平教授疫情缓解时亲临山西大学法学院与师生进行更加广泛的交流。

在互动环节,与会同学踊跃提问,卢建平教授分别给予了详细的回应。卢教授对科学研究的基础进行了生动而具体的阐释,其数学研究的思维对与会师生颇有启发。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立意高远、数据严谨、说理严密、论证充分,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