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20期:杨文革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

2023年11月26日下午,三晋法学讲坛2023年第20期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成功举行。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杨文革教授做了题为“涉正当防卫案件不法侵害的证明责任”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诉讼法学方向学科带头人、刑法学教研室主任李麒教授主持。、

bde431f458d54e798ecb1e226fa77fce.jpg

围绕正当防卫案件不法侵害的证明责任这一问题,杨文革教授从提供证据的责任和说服责任两个方面展开讲解。

提供证据的责任方面,杨教授指出,涉正当防卫案件中被告人是否承担证明责任存在两种观点:不法侵害事实存在的举证责任由被告人承担;不法侵害事实不存在的举证责任仍然由人民检察院承担。杨教授认为排除不法侵害事实的提供证据责任应当由检察院承担,并具体从犯罪构成维度、举证便利维度以及诉讼模式维度分析了理由。

说服责任方面,杨教授阐述了说服责任分配的实践现状,指出涉正当防卫案件说服责任的本质是法益受损风险分配。杨教授分析了涉正当防卫案件真伪不明的特殊性及其实体层面和程序层面的法律风险,总结了这类案件说服责任设置的逻辑思路:其一,兼顾和平衡被告人被害人双方利益;其二,排除不法侵害事实证明标准的设定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其三,应当从排除不法侵害事实证明标准角度入手解决。

整个报告中,杨教授结合理论与实践,展现了学术大家的风采,给参与讲座的师生以很多启发。

撰稿人:陈一豪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