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19期:张建伟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

2023年11月27日下午,三晋法学讲坛2023年第21期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建伟教授,主题为《司法的罗盘:刑事诉讼原理及其应用》。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温树英教授主持。

0000cf45aabf47fcbbebcb4851a498bb.jpg

张教授以春秋时期梁国处理的一起疑案引入疑罪从无原则,为讲座带来一个充满趣味的开场。张教授指出,原理是立法、司法和法律教育的基础,对于解决刑事诉讼中的问题至关重要。刑事诉讼的原理是刑事诉讼长期实践所产生的道理或规律。

张教授讲解的第一个部分是刑事诉讼原理的基础篇。张教授比较了英美刑事诉讼模式和德日刑事诉讼模式的区别,提出刑事诉讼的魅力在于其原理,每个刑事诉讼的理论范畴都包含一些相关原理。我国刑事诉讼原理分为偏理念型原理和偏技术型原理,原理的重要性在于可以弥补法律的不足。法制原则在适用中经常面临困境,如果没有法律依据规定,则应当引入原理。张教授将原理的存在形态分为五种,即理论、裁判文书中的说理论证、法谚、理念与原理具体化为原则或者主义以及隐藏在制度、程序、规制背后的理念与原理。他还指出当前司法实践中存在重实体轻程序、重法条轻法理的“二重二轻”现象。

张教授讲解的第二个部分是刑事诉讼原理的实践篇。他选取了司法实践中的十个典型问题,并运用刑事诉讼相关原理一一予以解决。例如:关于异地异级调用检察官是否合法合理的问题,应用检察一体化原则为依据予以解决;关于法官是否应当分级的问题,可以用司法官僚体制的成因为依据予以解决;关于被告人认罪认罚,辩护律师能否进行无罪辩护的问题,可以用独立辩护原理予以解决等。

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张建伟教授予以细致解答。此次讲座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素养、了解最新学术前沿以及运用刑事诉讼原理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人:班艺源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