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民法典系列讲座(三)——解读民法典继承编
发布时间:2020-06-25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制定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距今已经三十多年,许多制度条款已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虽有学者多次提出修改《继承法》,却始终未能如愿。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继承单列一编,《继承法》将伴随着《民法典》的生效而废止。《民法典》关于继承的相关规定,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与热议。

为使广大师生与学界同仁对《民法典》中继承编的变化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我院于2020年6月24日晚,特别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山西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毋国平老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广大师生作了“解读民法典继承编”专题学术讲座,也是本次“三晋法学讲坛:民法典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冰强教授主持。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毋国平教授以其深厚的法理学功底从继承编的基本结构、一般规定、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以及遗产的处理五个方面,对民法典继承编作了全面、系统、深入地解读。同时对继承编中一些新的理念、原则和制度,比如遗产的自动取得原则、宽恕表示、意思表示的推定、继承法的体系解释、遗产管理人制度等作出了生动阐释。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毋国平教授结合具体事例,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使广大师生对民法典继承编的内容体系和新变化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民法典系列讲座仍将继续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请大家继续关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