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曹笑辉老师为校级领导开展民法典学习讲座.docx
发布时间:2020-06-25 来源:

信息来源:党办 宣传部 文字:杨维恒 蓝匀 图片:郭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的要求,教育引导我校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动民法典的实施,近日,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主持召开我校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联学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符惠明指出,全国两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各分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就进一步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符惠明强调3点意见。一是领会内涵深入学。要充分利用好自学、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多种学习方法,总结发扬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学习经验,发挥各学院主观能动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二是融会贯通结合学。要发挥好中心组联学的作用,把民法典的学习与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起来,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效果。同时,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做好宣传研究阐释工作,为我省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贡献。三是注重实效务实学。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提高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意识和水平。同时,要把民法典教育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增强守法意识、权利意识、规则意识,把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校落实落细。

山西省法学会民法典讲师团成员、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我校法学院教师曹笑辉博士,应邀作“学好用好民法典 迎接法治新时代”辅导报告。曹笑辉用“第一部”“五次”“10万条”等一组数据入题,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起草历程,阐述了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分析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及民法典体现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并对民法典的实施进行了展望,认为民法典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而完备的制度保障,必将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时代。

全体校领导、大东关校区管委会、机关单位、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加会议。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