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我的导师——张钧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

韩愈在《师说》中说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古往今来,平凡而辛勤的教师奉传道授业为天职,待解疑答惑为本业。兢兢业业的他们开启智慧之门,教化人间根本;是“美”的耕耘者,是“美”的传播者。譬如朝露,润育晨禾;似是春日,暖洒人间。

我的导师,是一位为人谦逊又充满智慧的人。他的学生,有的初出茅庐,有的已事业有成。他就是我最尊敬的导师,张钧老师。犹记得第一次见到张老师,我心想,老师果然像学姐们对我说的那样:张钧老师是我们心中的法学院“何以琛”。老师那时对我说:“我这里要求很严格,如果你就想混个文凭这也没什么,我知道许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就再慎重的考虑下要不要选我,如果决定做我的学生就一定不能混日子。”另外老师还说,“我对学生的第一点要求就是要人品好,做事要谦虚,要懂得先人后己。”听到这些就更坚定了要跟着张老师学习的决心,而第一次见面老师对我说的话直到现在也时常在耳畔响起。

但是当我进入师门的时候老师已经不在法学院工作了,因此能与我们见面交流的时间少之又少,更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机会上老师的课。因此每次与老师见面,听老师给我们“讲课”的机会就显得十分宝贵,比如师兄师姐开题、答辩等等,只要老师出席,我们都会一起参加,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

刚入师门我便加入了老师的生态补偿课题组,但研究生初出茅庐,“非法学”出身的我对环境法的了解十分有限,学术等各个方面相对稚嫩,在通读老师的著作、查阅资料及论文后,忐忑的写出了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篇论文。张老师虽然工作繁忙,但依然为我们进行了批改,从论文的题目,到整体框架、摘要、文章内容、参考文献等等,他都逐字逐句的修改,甚至还指出了标点符号、格式等问题。而这其中的许多问题本该是有我们自查的,老师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与我的粗心马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我惭愧。在例会上老师对我们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使我对于学术论文写作如何进行有了初步了解。而最近,再一次听到老师强调对待科研的态度,写学术论文应该使用学术性语言,反复推敲尽力做到严谨。老师用最近工作中的经历给我们举例,那一刻我才更理解了古代思想家李斯的那句话“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细节是全局的基础,只有专注一个个细节,才能把握全局,走向成功。

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例会,老师给我们讲立法要坚持些什么。第一是党的领导,他以“头狼”为例,使我们对这点有了更深的认同;第二是坚持法治思维,这点是老师一直以来强调的;第三是坚持人民本位,他用当时全民讨论的明星逃税案为例,深入浅出的讲出其中的道理。张老师总是这样用幽默轻松的讲话方式向我们传授着知识,使我们有所收获,每次听老师讲话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老师与我们一起交谈时,我从来没有感到过高高在上的压迫感,相反的他总是笑着的,平等的与我们聊天,以轻松的方式将他的处事原则、治学态度传达给我们。我们时常还会因为老师幽默的话语哈哈大笑。每次见面他都会询问我们的近况,多次告诉我们虽然他很忙,但是我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要随时与他联系,老师虽然已经不在学校工作了,但是一见到我们还是会本能的进行说教,话语中都是对我们的关心。我也一定会谨记老师的教诲,做一个谦虚的、严谨的、努力的、能够看到他人优点和自己缺点的、做事永远懂得先人后己的人。

师恩如山,高山巍巍,使人崇敬;师情如林,森林广阔,无法估量。优秀的导师是人生迷茫时的启明星、是迷途使得指路灯,让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很庆幸自己选择读研,让我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很庆幸自己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让我有机会看到无论做学问还是做人应有的样子。“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只有砥砺前行,努力学习,才能够报答师恩。

白瑜洁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