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甘之如饴,厚积薄发 ——记我的导师:张钧教授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

人们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形容老师、赞美老师,诚然这样的比喻是贴切的。就如同这句话,老师就像一根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但他们却不以为意。为了我们的未来,他们依旧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的劳动着、奉献着。

今天,我要介绍的正是这样一位老师,也是我在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导师,现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钧教授。在我步入研究生学习生涯后,我拜读了张钧老师的《积渐所至》这一有关生态补偿领域的书籍。自此,我便深深的被其中的文笔所吸引。故而,当报名选择导师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张钧老师,也十分荣幸张钧老师可以从众多学子中挑中我。师从张老师已近一年,张老师治学的严谨和为人的谦和,对我个人学术和人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我对学术研究也不断有着新的认识和领悟。

在我眼里,张老师既是一名出色的教授又是一名温文尔雅的学者型官员。张钧老师发表了多篇专业性极强的学术性文章,同时对《山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等多部立法给出过立法建议或修改建议。他还主持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出版有两部专著,所获荣誉更是不胜枚举。在我刚步入学校时,张老师就已调任省政府法制办出任副主任,由于老师工作较为繁忙,使得我接触老师的机会比往届师兄师姐要少一些,但也正是因为机会难得,所以我倍加珍惜同老师的沟通与交流。张老师为了我们获得更大的学术提升,建立了学生例会制度。我们同门学生每周会定期召开例会,交流本周学习生活情况,并对环境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学术探讨。还记得研一刚开学参加例会,张老师让我们每个人汇报本周的学习生活情况,轮到我汇报时,由于之前很少接触老师,自己有些紧张,也不知道哪些话有用哪些话没用,只好“流水账”般的将自己本周情况进行汇报。张老师在耐心的听完我的汇报后指出“回答问题要有侧重,目的性要强,要让别人明白你想要说什么,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我到现在仍然记得那天张老师说话的表情,他嘴角上扬,脸上微笑,但语气中却流露着足够的威严,令人肃然起敬,我当时就在想这得是经历了多少的磨练才造就了这样的“功底”。自此之后,我便开始注意自己说话的方式和语言表达的精准,并从张老师那里不断的取经。

张老师经常会告诉我们他上学经历的一些事,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说自己写好论文时总是会反复修改,给导师看自己的论文都是反复检查、精益求精之后才敢提交,这样的精神一直保持到现在。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神才使得老师有了今天的成就。张老师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教授了我很多,更重要的是在人生的路上他教会了我成长。他常说“看人要看人的优点、看己要看己之不足,此外,还要能吃苦”,只有做到这些,你才能具备最基本的成才条件。我自此之后犹如茅塞顿开,是的,一个人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而发现别人的优点却很难。张老师常常要求我们说话办事要态度谦和、把握核心主旨。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认识到天生我才必有用,即使眼前的挫折深深打击了我,我也要坚信:没有人能随便成功,失败也只是暂时的。失败之后不要气馁,需要继续奋斗。即使路途遥远、坎坷,坚信自我,成功终将属于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我感谢命运让我师从张钧老师,在他呕心沥血的教育下已有无数的学生成为了栋梁之才,这其中的艰辛与困苦只有张老师自己最深有体会,但张老师始终甘之如饴。在与张老师接触增多后,我愈发坚定立志成长为一名像张老师一样治学严谨、待人谦和、处事周到的人的决心。在今后的治学、生活中,我将不断地努力并奋斗,时刻向张老师看齐。正如张老师所著作的那部《积渐所至》的书名一样,我要不断的积蓄力量,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厚积薄发,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国家!

武旋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