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感恩老师:为师教书育人 为友真诚信任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读研以前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多的是停留在文字本意上,时至今日,才能体会到韩愈大师写下这句话的深意。当你选择成为老师,从事这一职业时,就注定将会把所有的荣光和功名深藏在背后。予人玫瑰,桃李满园。

从考上研究生的那天起,我就在想会遇到一个什么样的导师,入校以后,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生活,怀着期盼与忐忑不安的情绪,我申请了张钧老师的研究生。直到现在,我入学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依旧庆幸当时的选择,因为张老师给予了我太多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使我也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新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感谢张老师能选择我,指导我,帮助我,成为我的导师也是我的榜样。

我印象里的张老师是儒雅君子,老师好像永远都不急不躁,沉稳有度。总是教导我们一定要看到别人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要记得吃苦;遇到问题时总是告诉我们,要沉住气怎样解决问题才更重要。其实我们经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先入为主的观念经常会占上风,尤其是与人相处时,经常揪住别人的错误不放,在张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我认识到与人为善的重要性,正是因为老师给予我们每个学生尊重,所以我们在与老师沟通和交流时,也经常感觉到如沐春风。

至今我仍旧记得我们第一次写课题论文时,大家的水平能力有限,确实也存在不认真的态度,写出来的论文有很多问题,即便如此,张老师熬着大夜批改到深夜,再发回我们手里,从头到尾都是各种批注和修改意见,我真的从未见过如此认真的老师,认真到连基本的语句规范都圈出并修改。后来例会讨论时本以为老师会大发雷霆,我们这种态度确实不负责任,结果老师以一位同学的论文为例,逐字逐句的带我们分析存在的问题,如何修改,全程没有对我们说过一句重话,反而是用十足的耐心告诉我们,论文能表达出你的态度,也将是你在这世上留下来很有意义的证明,是证明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必须更认真的完成。我深受感动,在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一席话,现在想来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其实也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经过这次,我们都对老师敬佩有加,真正的儒雅君子就是如此,他认真,也有温度。

除此之外,为了让师兄师姐们能及时修改好自己的毕业论文,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看完几万字的论文,甚至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熬夜到凌晨,我还记得一位师兄的开题报告老师前前后后看过五次,并均提出了修改建议。老师还让我们互相审阅论文,大声朗读并检查是否存在一些低级错误,很有趣的称之为“帮助程序”。

当然,张老师更是一位严谨求实的法律人,老师从高校转到政府工作后,面临更多的工作压力,繁重的工作使老师经常加班到深夜。老师作为一名法律人,参与了很多立法工作,在一些法规制定的过程中,提供了立法建议,并且被立法采信。我觉得这是在做很了不起的事,能够参与法律法规的制定,最终使我们的合法权益可以得到保护,研究和劳动的成果使每个人受益,能做到这样的人屈指可数。尽管最后出台的法律法规,我们一般只会知道具体条文的内容,很少关注背后有多少人参与其中,挥洒过汗水,付出过心血,但是这些努力一定不会被人忘记,终将被历史记录,留下证据。

张老师写过一本关于生态补偿的专著,书名中用到一个词,积渐所致,我觉得用这个词作为书名很有深意。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我们所走过的路,每一步都将成为未来的经验,只有不停地积累所学知识,终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然前提是要怀揣梦想,走正道。张老师就是如此,为师教书育人,为友真诚信任,默默付出,不为回报;默默耕耘,不图名利。很感谢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今后在学习中,我也要将张钧老师作为榜样与力量,踏踏实实的做研究,认真严谨的去生活,学会尊重时间也尊重自己。

尚舒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