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我的榜样——张钧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

不知不觉,马上就要结束研一的生活了,在进入山西大学的近一年学习生活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其中我最感恩的事情就是遇到了我的导师——张钧教授,更有幸成为了张钧老师的学生。张钧老师不仅是一位智者,也是一名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老师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知识上的收获,更多的是磨砺我们的精神,充盈我们的思想,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能够更加自信、更加勇敢。

在我二十余年的生活中我遇到了很多人,有的人教会我勇敢,有的人教会我放弃,而张钧老师教会了我认真。记得有一次开例会时张钧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研究生期间的一些小故事,当时的张钧老师每写一篇论文,总要自己先修改检查好几次,给导师查阅过后又会不断重复的修改检查,就是这样精益求精、认真仔细的精神使他获得了今天的成就。而反观我们,经常论文写完一稿就交给老师,甚至有时标点符号都会出错,这样的学习态度又怎么会真正取得进步呢?张钧老师的故事看似平凡,但想要做到却很难,这也是我真正佩服老师的地方,只有吃得苦中苦,方能成为人上人!

张钧老师时常对我们说,对待学习要钻研、要坚持,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对待学习的态度首先要端正,其次要坚持。端正就是要放平心态,对待学习的功利心不能太重,学习在于修心而不在于升官发财,心修好了路就宽了,物质的提升自然而然就有了,如果一味想着当下能获得的利益,反而会使我们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让学习成为一件枯燥的事情。除了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学习,还应该坚持下去,坚持一两天容易,坚持一两年十分困难,往往人们的平庸与否并不是因为智力或者悟性的差异,而是坚持的程度不一样,张钧老师时常在我们耳边教诲,让我明白了坚持是一件多么微不足道又至关重要的事情。老师的话语总是质朴而有哲理,往往我们想了很久也不明白的困惑就在这一句句简单的话语中化解,我想,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东西不是钢铁也不是巨石,而是老师的谆谆教诲,使我们在求学的道路上走的坚定有力,仿佛充满力量的勇士,面对一切困难都能够一拳击破。

张钧老师不仅对学术研究的态度十分严谨认真,在为我们指导时,也是尽其所能的帮助我们,为我们答疑解惑。只要同学们写好了论文让老师评阅,不管老师再忙,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我们,并且论文中满满的都是老师的批注建议。每次一有机会给我们讲授知识,总是不知疲倦的指点我们,不论时间多晚都会坚持为我们答疑解惑。试想,有这样一位对你尽心尽力的老师,当你看到那么多的批注布满你的论文页面时,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我为有这样一位严谨认真的导师而倍感荣幸,也因为有这样一位严于律己的导师而深感自己的不足。张钧老师就是我们学习道路上的领路人,让我们能够明确方向,勇敢前进。

俗话说得好,“要知山下路,需问过来人”。张钧老师的人生经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为人处世的最好教科书,老师时常想把经验尽可能多的传授与我们,也许我们无法全部理解,但是牢记老师讲的话总会对我们有益。我们的心智及阅历都还比较简单,正是需要“过来人”指导的时候,张钧老师身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就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明灯,老师的智慧让人叹服,我们只需要汲取一点点经验,就会受益匪浅了。老师常说,我们为人处世应该谦逊,是金子总会发光,过早的暴露自己的骄傲会让我们失去近一步成长的机会,我们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决不能自大狂妄,这只会让人看到你的不成熟,或许还会失去很多宝贵的机会。老师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出了道路的艰难,使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得以眺望更远的路,只有牢记老师得来不易的宝贵经验,才能更好地走好我们的路。

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张钧老师都做到了我心目中的最好,智慧却不自大、博学而又有所专,老师是许多学子心中当之无愧的“男神”,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如果还没有实现,那就是努力不够,只需要再坚持一点点,再认真一点点,成功的彼岸就会来到你的面前!

谨以此文先给我敬爱的导师——张钧教授,感谢您的谆谆教诲,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找到了方向,获得了勇气!

王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