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生命长河中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

苏耀杰 郭宇宇 关茹月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何谓道?有人说是道理、真理,我不赞同。传道、授业、解惑,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具体,授业是扫除知识层面的盲点,是教授道理与技能,传道不是。我认为传道是在学生的内在留存一种品格,在学生的发展十字路口指明一个方向,在学生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立一些指路明灯。聂豹飞扬跋扈、目中无人,王守仁劝其静心、教其探寻自我,彻底改变聂豹人生轨迹,后官至兵部尚书,此为传道。徐阶少年聪慧,拜聂豹为师,聂豹教其“致良知”,被徐阶奉为信条,成为其扳倒严嵩的漫漫长路上的指路明灯,此为传道。硕士生的老师叫“导师”,所谓“导”,大约也是传道的意思。

我的导师是马秀娟老师,几年的相处过程中,她给我的灵魂和内在注入很多力量。导师的成就我难以望其项背,也不敢妄自评价和总结,我只能分享一些她教会我的东西,也就是她给我传的那些道。

关于态度。浮躁、功利、激进大概是20岁左右青年的共性,做事没耐心、没定力,怕吃亏、怕走弯路,但科研哪来得半份虚假?一篇论文是经年累月的沉淀和累积,一个观点是反复试错之后的结晶,静不下来搞不好科研。马老师科研成果都是厚积薄发,静、稳、进是她面对科研的态度。有她做榜样,我不怕走弯路,敢于试错。面对人生我亦如此,人生没有弯路,跑的每一步都算数。

关于实现目标。确定导师后第一次见面,马老师就让我们把研究生三年应当完成的目标做了梳理,科研、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发展。她很少主动说你应当去考博、你应当去考公务员,听了我们的目标之后,她才明确三年的关键节点,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节点也不一样。马老师指点之后,我的目标突然变得鲜活、生动,她把大目标缩短为数个小目标,告诉我们在实现大目标的路上还应当完成哪些任务,时间和精力应当如何分配。目标是高高在上、虚无缥缈吗?不,目标是一步一步走过必经的路、受过必要的苦之后的果实。

关于平凡。这是我最佩服马老师的地方。平凡不好吗?有一个词叫“中二病”,是说像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一样自命不凡,有地球以我为中心的傻里傻气。人人都经历过有“中二病”的日子,不甘平凡大概是人最平凡和通常的地方。所以平凡不是不好,只是甘于平凡不常见,它是脱离幼稚、深刻稳重的可贵。刚认识马老师的时候我觉得形容马老师最恰当的词就是平凡,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科研、平凡的生活,平凡的走过一程又一程,回头时就会发现原来已经创造了这么不平凡的成绩和价值。

有人问我:“宇宇你将来想成为什么样子?”我说:“如果有可能,要努力成为马老师一样的人。”马老师是我的导师,更是我生命长河中的摆渡人。

我爱我师。

吾师马秀娟,性情温婉,学术独立,待人随和,工作不苟。恩师如茶,一壶芳香清新的茉莉花茶;如酒,一杯愈久弥香的珍藏红酒;如诗,一首爱意绵绵的暖心情诗;如歌,一只哼唱不完的感恩之歌。

酌一杯酒,清香醇厚

开始对马秀娟老师有印象大概是研一开学时,听同学们介绍,感觉饿这位老师很和蔼可亲,后来选导师时,我毅然选择了马秀娟老师做我的导师,老师也欣然接纳了我,从此开始了我与老师之间的故事……马老师治学严谨,成果丰富,有如红酒,愈久弥香。马老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硕士、诉讼法学博士从教以来,共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两项,参编教材两部

读一首诗,情意绵绵

马秀娟老师钟爱文学,爱文学里的浪漫,也爱文学里的梦幻。她说,文字总能令他产生共鸣,诗情画意,文字传情,文字让人变得感性而柔软。马老师是法学院一名副教授,平日里对待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令人心生敬畏但私下中,老师特别的和蔼可亲,尤其在家庭里,她是贤妻,是慈母,对孩子分外关爱,出门不忘为爱人和孩子带小礼物。有次她与我们几个女学生聊天,谈到未来的另一半和家庭,她语重心长地说“在一个家庭中,女性还是要承担照顾家庭的主要责任,家庭的幸福是女性最大的幸福……”,马老师说这句话的时候幸福之光溢于言表。她还常常被一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动,特别容易满足。她常常感动于学生们在教师节精心制作的DIY相册,感动于来自已毕业学生的问候和邀请。

唱一支歌,感恩的心

马秀娟老师对学生的呵护,可谓法学院皆知。作为她的学生,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马老师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其门下弟子已超过20名,新生入门和研三学生毕业,老师都会召集我们同门师兄弟姐妹相聚一堂,让大家互相认识,交流学习和工作经验,还常常委托学生组织同门出游等。她说,同门之间的情谊是最深厚的,除了亲人以外,同门兄弟姐妹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互相关爱,今后在工作上互帮互助。在学校里,她总是不遗余力向我们传授做学问的方法,分享她的成果。在这里,我从未感到孤独与彷徨。

我的恩师是马秀娟,那些年一起赞美过的马秀娟老师。她是我的榜样,我奋斗前进的力量。


仍记得那是一个下午,天不晴但很暖,我第一次打通了马老师的电话,激动而又有些愧疚,老师的的声音很精干利落,就像我想象中的那样,和老师寒暄几句过后,老师说她在上课,随后联系,这就是我所愧疚的地方,为了自己的激动而打扰到了老师。

还记得那一个上午,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的马老师,她很和蔼,和我谈了很多,包括我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我真的很喜欢这种感觉。

和老师相处最长的一次是工会举办的活动,法学院老师们准备了一个朗诵节目,马老师想到了我,让我过去帮忙排练,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法学院的老师,他们各有所长,有的严肃有的风趣,他们很多做事的态度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了有一个完美的节目效果,我们经常晚上进行进行排练,马老师认真负责,而我也可以做好一些辅助工作,到了最后表演的那一天,效果很完美,她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这就是我的导师,马老师,做事认真。

妇女节的那天,我们几个马老师的学生准备给马老师一份礼物,主要是那一份心意,只是一些水果,马老师总说我们别乱花钱,你们还是学生,好好学习,和我们谈天论地,欢声笑语,许久才散。这就是我的导师,马老师,为人热情。

当然,当我有做的不对的地方,马老师也会严格指出,让我改正,所以,她对学生的爱不是溺爱,而是真正的爱,这就是我的导师,马老师,严肃认真。

一年的时间快到了,心里对老师充满着感激,不仅教会我学习的方法,而且在生活中也会给我很多帮助,还记得前几天,学校里有组织老师们参加排球赛,我也是偶然去看的,发现马老师就在那里,她并没有告诉我,她总是这样,只要自己能办的事就不会麻烦学生,我很佩服她,平时会留给学生充足的自我学习时间,让学生自我发展。

我的老师,如此优秀。

她的师道,如此优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