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信息
2018年度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

2018年是本届分党委工作的开局之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了一些有所显现、有所成效的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讲师助教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党务行政专技9人;本科生814人,硕士生334人。本科生考研率21%、就业率74%。

拥有1个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法学、法律硕士)一级学科硕士点;有1个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经济法);获批2个国家级基地(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个山西省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有1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2名山西省教学名师。

2018年发表论文53篇,其中1A2篇、1B8篇完成;出版专著3部;获得科研项目26项,其中教育部项目1项、中国法学会项目4项,获得科研经费共计173.2万元;省级获奖13项,其中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二、本届分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和作法

1.总体工作思路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引领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院“保‘点’图强”的中心工作,发挥“党政一盘棋”的整体功能,挖掘潜力优势,扎根师生、夯实“三基”、筑牢“堡垒”、逐年提升,致力把法学院打造成为党政融合的示范点、法治研究的创新区、立法咨询的思想库。

2.具体作法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党建主体责任

一个单位,是否人心齐,是否事业兴,领导班子的“信任趋同、齐抓共管”至关重要。新的领导班子组建后,用八个“意识”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分党委能够担当党建主体责任,书记勇于担当第一责任,而且所有班子成员都能够做好“分工合作、见缺补位”。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规范执行院(系)党委(党总支)委员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和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目前,班子成员谋事干事、奋发有为,呈现出良好的工作态势。

(2)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做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今年9月底,党支部换届全部顺利完成。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由2名教授、2名副教授担任,支委配备齐全,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精心构建“样板支部带动、其他支部联动、支部与研究室多重融合”的“阡陌式”教师党支部工作体系。目前正在调整空间功能规划和建设计划,总体设计的原则是“一室多能(既是研究室又是支部工作室,既是图书室又是党建台,既是会议室又是展览厅,既是模拟法庭又是党建课堂)、吃干榨尽”,通过精巧的布置,达到“繁而不杂、井然有序”融合效果。

创建师德师风“沉底”评价。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将对教师的思想道德评价纳入教师党支部功能体系,即由教师党支部负责对所在研究室教师的年度任期考核、职称职务晋升、课堂教学思想导向、推荐社会兼职和法律援助、评先选优等,进行客观的思想道德评价,并建立师德档案,着实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良性发展“保驾护航”。这将纳入《法学院党委支部工作实施细则》(院分党委正在起草《细则》,分党委会通过后请示校党委审定)。

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对团支部、班委的领导和指导作用,创立了党团学“双带一促进”建设模式,即党支部带动团支部班委会建设、硕士生党支部带动本科生党支部建设,促进了党团支部建设的先进性和模范性。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究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做到了“四结合”,即思政工作与教研指导相结合、法律职业规划与法律实务教育相结合、征文演讲与法学表述技巧相结合、访谈考察与法学研究方法相结合。党团学组织重点开展宗教渗透、暴力、诈骗等校园非法活动的警示教育,特别关注贫困、有心理障碍等学生的“变化”情况,建立了“党团学联手、班舍一体化”的精准监管机制。

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召开会议,学新时代思想学会议精神学重要讲话学党基知识学党建理论,讨论学科发展讨论教学科研讨论学院管理讨论职业规划,并能提出因地制宜的可行性合理化意见。分党委书记带头讲管理、讲党课,为全院专兼职管理人员作了“管理工作定位”专题报告,多次为中心组成员作专题学习辅导;教师一支部书记何建华为全校入党积极分子和学院师生讲授“十九大精神与2018年修宪解读”党课,所有教师党支部书记在中心组和支部学习中进行了多次专题心得体会交流。

教师一支部和院分团委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宪法和法治宣传。教师一支部切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修正案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本支部党员深入机关单位、参与社会法治讲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讲宪法修正案的知识和宪法精神。自今年3月宪法修正案颁布以来,已宣讲了近300场,受到广大受众的热烈欢迎,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2018年修宪的重大意义,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上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院分团委承办了学校“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暨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弘扬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推动学生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增强了法律意识。

3.加强统战工作,关心民主党派教师

分党委充分考虑到学院民主党派老师人数较多(11.9%)的实际情况,根据党委班子分工,由党委委员周子良教授兼任统战委员,负责联系民主党派教师。书记院长积极与统战部部领导沟通,主动学习和掌握党的统战政策、工作方法;能够保持与民主党派教师的经常联系,交流思想、探讨工作,帮助他们处理问题,加强了统战工作;分管教学和科研研究生的两名副院长都是民主党派人士,她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自己辖内职责上尽心尽力,勤勉奉献在教学科研服务的第一线。

4.加强工会工作,做好教职工的“贴心人”

院分工会学习新思想、顺应新形势、勇担新任务,精心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和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法学人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院党政领导也对院分工会予以积极的支持并带头参加分工会组织开展的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起到了凝聚人心、愉悦身心的作用,成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坚持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有力地发挥了院分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何建华副教授为主席的分工会一班人,都是教师兼职,业务工作相当繁忙,但是他们对于工会工作寄予了极大热情,从来一丝不苟,为教职工提供了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工会干部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工作高效开展,为学院全面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5.扩大开放、增强活力

面对一级学科博士点评估,法学人具有“泰山压顶”般的负重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实行“全方位开放”,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步子。开放就得“走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走南串北”才能见多识广。今年老师们共计20余人次“走出去”出去参加年会、研讨会、学术论坛等;不仅如此,还得“请进来”,以学科方向和教研室为基本单位,今年诚邀了13位国内专业“大佬”来指点,老师们受益匪浅。出口更宽一些、步子迈的再大一些,加快进步和提升的速度。

6.实施“阳光”工程,推行“民主”治院

实行党务政务公开,扩大和保障老师们的知情权、监督权;通过民主恳谈和信息直通车,扩大和保障老师们的参与权、话语权。9月底书记院长共同召集建设发展民主恳谈会,分别与4个研究室教师进行座谈征求意见。班子专题“会诊”,经过梳理,共收集问题和合理化建议48条,没有困难的立行即改(8条),有困难但学院可以克服(需要时间)、能够协调解决的(29条),自身无法解决的(11条),等解决到一定程度时,择机给教师一并说明。通过“阳光”工程,赢得了大部分老师的理解、支持和拥护,践行出“千斤重担大家挑、集体事情大家办”的踊跃态势。

7.挺立规矩、倡导明政

班子成员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克勤守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碰红线守底线、不出框框讲原则,不贪不占不卡不索不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明净人。研究制定完善正面引导、提气鼓劲、利于进步的制度(已拟定制度建设计划,2019年全面落实),使大家有规可遵、有章可循,逐步完善良性工作运行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少摆样子、不玩空的、不来虚的、多做实的。我们以过硬的作风营建风清气正、标志大方的环境氛围。

8.发挥学科优势,提升立法咨询水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法学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具有浓厚人文社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应用前景。学院立足学科特点,不仅关注和重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而且在促进与服务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和法制建设方面谋出路、做文章、下功夫,以学校为主体、以学院为依托,加强与山西省人大、太原市人大的立法咨询与合作,筹建了山西大学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多次承担省人大、省政府、市人大、市政府的立法起草、评估、论证和决策咨询任务,得到了一致认可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显著的社会效果;不仅如此,孙淑云教授参加了国家《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和《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立法专家咨询会,汪渊智教授参加了国家《民法总则(草案)》、《民法典·合同编(草案)》立法专家咨询会,使我校在国家立法层面拥有了话语权。

三、存在问题与整改思路

1.党管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力度不够。学科建设整体力量薄弱,博导和方向梯队人员“缺位”,国家层面重点项目、法学1A级论文等“欠丰满”。

措施:

在学校强有力支持下,未来3年内实施“引育”计划,即大力引“龙凤”、倾力育“小鹅”。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培养年轻教师勤教潜研。

2019年, 计划引进1名高层次人才,2-3名优秀博士;攻取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或者教育部重点项目、科研经费争取突破200万元、争发2篇法学1A论文、出版2部代表性专著。

2.学科建设经费严重匮乏,条件保障力弱。

措施:

(1)需要学校加大投入;

(2)在学校支持下,拓展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业务,拓宽知识产权培训渠道;

(3)学校政策予以支持,开源岗位技术培训等市场;

(4)开发校友资源,加强业务合作。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