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信息
法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举行系列民法典宣传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教师第三党支部对开展本次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分工,对讲座时间、地点、方式予以了明确,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以民法典体系为主要内容,安排八个专场:

第一场   主讲人汪渊智,主讲题目:中国民法典的鲜明特色,讲课时间:2020年6月19日19:30-21:30。

第二场   主讲 毛瑞兆,主讲题目:民法典合同制度的变化及评析,讲课时间:2020年6月22日19:30-21:30。

第三场   主讲 毋国平,主讲题目:解读民法典继承编,讲课时间:2020年6月24日19:30-21:30。

第四场   主讲人曹笑辉,主讲题目:民法典物权编的“编”与“纂”,讲课时间:2020年6月29日19:30-21:30。

第五场   主讲 汪渊智,主讲题目:民法典中人格权的新规定,讲课时间:2020年7月1日19:30-21:30。

第六场   主讲人汪渊智,主讲题目:民法典中侵权责任编的新规定,讲课时间:2020年7月6日19:30-21:30。

第七场   主讲人任凤莲,主讲题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新规定,讲课时间:2020年7月8日19:30-21:30。

第八场   主讲人王淑娟,主讲题目:民法典的土地制度研究,讲课时间:2020年7月13日19:30-21:30。

按照讲座时间安排,目前已经开展了六讲,近千人次加入会议或进入直播间,聆听法学民法教师的精彩讲授,在校生、往届生、校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目前反馈回来的信息看,通过举办民法典系列讲座活动,锻炼了师资队伍,扩大了我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增强了学生的荣誉感,激发了师生爱校爱院的激情,调动了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微信图片_20200708213601.jpg

汪渊智教授从中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谈起,就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以及实践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讲座内容翔实、条理清晰严谨、分析透彻、例证丰富,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0708213601.jpg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曹笑辉对物权编做了简要介绍,重点从通则部分、所有权部分、用益物权部分与担保物权四个方面讲述了物权编的新变化。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曹笑辉老师对物权编新变化进行解读的同时,又用批判性的思维,客观分析了物权编的改进与不足之处,并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讲座最后,汪渊智教授与毛瑞兆副教授就曹笑辉老师的报告作了简要的回应与点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