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讲座报道:民法典系列讲座(八)——民法典背景下的中国土地制度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

110c1c119be94ae5aac646dc92bff446.jpg

土地是中华民族自立之本,是国家发展之基,是人民福祉之源,土地制度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大根本作用。2020年5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着中国“民法典时代”的正式到来,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科学回应广大人民关切,与我国现行法律共同构筑起中国特色土地制度法律法规框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院于2020年7月13日晚,特别邀请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淑娟老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师生作“民法典背景下的中国土地制度”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冰强教授主持。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淑娟老师从土地制度的概念入手,以城镇国有土地的“两权分离”和农村集体土地的“三权分置”两大板块为重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讲座系统回顾了中国土地制度演进和发展历程,回溯土地产权制度变迁的立法轨迹,并全面总结土地制度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语言风趣幽默,内容高屋建瓴却又鞭辟入里,切中中国土地制度之肯綮,从历史维度总结经验、提炼规律,又自现实维度聚焦立法热点,受到了全体师生和法学界同仁的一致好评。

至此,由中共山西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与山西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与法学院民商法研究室承办、山西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协办的 “三晋法学讲坛:民法典系列讲座”在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支持声中圆满落下帷幕,衷心感谢所有为我们带来精彩授课的名师教授与引领支持本次系列讲座顺利进行的老师同学们,在这样极其特殊的一段时光,有法相伴,让《民法典》精神与信念深植在每一位山大法律人心中,也相信这部承载着人民期待、凝聚着数代法律人梦想的《民法典》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依法治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愿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疫情早日结束,所有的老师同学早日相逢于校园。山西大学法学院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