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法教研室第五次学术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

2020年11月27日下午15:00-18:00,在山西大学法学院会议室,经济法教研室举行本学期第五次教研活动。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李冰老师主持,教研室董玉明、李冰强、温树英、黄晓燕、王士亨、赵大为、王中庆、武继华、秦倩老师以及经济法专业的11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术年会参会及科研成果交流”。

会议第一项是董玉明老师参会交流。董老师就自己多年来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年会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对2020年会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董老师分享了他对宏观调控法的独到见解,呼吁制定《宏观调控法纲要》并提出学者建议稿供大家学习交流。董老师还介绍了中国经济法30人论坛的情况,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不断学习。

会议第二项是李冰强老师参会交流。李老师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分享了他的参会经验,指出了目前环境法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多角度探讨环境法治建设问题的建议,为大家研究环境法提供了新思路。李老师还鼓励研究室的年轻老师和研究生做好研究、写好论文,积极参加全国性学术年会并争取会议发言,提升学院、学校的影响力。

会议第三项是温树英老师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温老师以《数据本地化要求的国际法分析》为题,以金融服务贸易为例,分析了她对数据本地化问题的深刻见解。首先,她指出了国内强化数据本地化立法与国际层面取消数据本地化要求之间的矛盾;其次,她对金融数据跨境流动的国际法规制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她提出了防范金融数据跨境流动风险的法律对策。

会议第四项是自由发言。王士亨老师、赵大为老师和秦倩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对本次会议的感受,一致认为教研室活动的定期开展对于促进教学和科研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就各位老师的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温树英、李冰、李冰强三位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通过此次会议,老师和同学们对经济法教研室各学科的前沿动态有了全面的了解,教研室学术氛围愈发浓厚,教研室的凝聚力得以进一步增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