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大同中院邀请山西大学教授周子良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

5月23日上午,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山西大学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周子良在十楼视频会议室作题为《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价值》专题讲座。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长春主持讲座。

  

在3个多小时的专题授课中,周子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西方文化比较以及传统文化在现代司法实践中的运用等方面内容,用鲜明生动的事例、幽默睿智的语言,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地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的辩证关系,强调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提升道德和修养的重要意义,告诫干警要时刻牢记法律的威严和做人的准则,让人深受启发、教育和震撼。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见解独到,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生动的阐述说明,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知识,更有生动的实践指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全体干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同时其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学识给广大干警留下深刻印象。

白永旺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运用“感谢、感动、感恩、感慨”四个关键词对此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周教授的精彩讲座引经据典,运用典型案例将中华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司法实践紧密结合,深刻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司法的价值,对我们今后审判及其他各项工作具有非常大的启发和促进作用。全市法院干警要充分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将仁爱、树德、无为、无讼、伦理本位等传统文化的精髓有机融入到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炼中,运用到司法实践工作中,为不断塑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法院文化氛围作出贡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讲座结束后,周子良教授被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为其颁发了聘书。

讲座以视频形式举行,中级法院全体干警和同煤集团法律事务部部分人员在主会场聆听讲座,各基层法院干警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讲座。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