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207期:封丽霞教授应邀作“通向良法善治之路——新时代中国立法的使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8 来源:

2022年5月26日晚,由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和山西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名家学术讲座、三晋法学讲坛第202207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封丽霞教授在线做了题为“通向良法善治之路——新时代中国立法的使命”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西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教授主持,山西大学法理学学科带头人史凤林教授担任与谈人。

2755dc4c913d448794bc1211bb4aed66.png

封丽霞教授围绕“为什么需要良法善治”、“什么是良法”、“如何实现良法善治”三个重要问题,从立法意义、良法的基本内涵与良法善治的实现路径三方面系统阐明了良法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与当前科学立法的重点工作。

对于“为什么需要良法善治”这一问题,通过回顾与梳理西方与我国重要的立法史脉络,封教授指出立法是一个政治过程,是对国家与社会、本人与他人之间的权利义务责任、社会利益和社会资源的分配和负担。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良法善治是改革开放40年立法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立法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条件,更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要义。

9597992afa45425796dd5bed77cfabcf.png

对于“什么是良法”这一问题,封教授基于对我国立法实践的考察,以法律的实质内容与形式要件作为分析路径,围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与依法立法的内在逻辑与外在表现,归纳总结出良法的“人民性、科学性、法治性、正义性、开放性、程序性”的基本内涵。封教授着重对立法的人民性、立法的科学性、立法的法治性三个方面进行了科学阐释,并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法典》《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对于“如何实现良法善治”这一问题,封教授围绕“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布局,指出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加强政府立法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积极性是实现良法善治的必由之路。在此基础上,封教授总结指出当前科学立法的重点工作应集中于五个方面,即完善党领导立法的途径与方式,推进民生、互联网、涉外重点领域立法,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地方立法要在“地方特色”上做文章,加强立法人才队伍建设。

与谈环节,史凤林教授首先对封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史教授认为封教授的讲座无论是从法理学和立法学教学,还是从地方立法的实践角度,都使人受益匪浅。其次,史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封教授的讲座进行评析。就“良法善治”的核心主题而言,封教授对于主题的阐释展现出深厚的立法功底和丰富的立法实践经验,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清晰获得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就授课方式而言,封教授的报告立意深远、言辞精美、图文并茂、数据详实,语言从导入到论证简洁精炼,发人深省。就治学与研究而言,封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我们学习,研究的跨度与深度值得我们借鉴。史教授期待封丽霞教授在疫情形势缓和后赴我校亲临指导,与我校师生进行更加深刻的交流。

互动环节,与会同学踊跃提问,封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封教授的报告高瞻远瞩、旁征博引、论证充分、说理清晰,为我们指明了一条“良法善治之路”,为与会师生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