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首页» 社会服务
”创新发展 服务山西“对接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学研项目成果展——中国医疗保险立法研究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

项目名称:中国医疗保险立法研究

学院/单位:山西大学法学院

项目负责人:孙淑云

团队介绍团队成员讲师曹克奇,博士生朗杰燕和任雪娇。属于跨法学和政治学研究团队。本研究团队专攻新农合、基本医保立法和医疗卫生法学研究十余年,运用法学规范分析方法和政策分析方法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国内最早对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卫生服务法律制度展开系列、多维度研究。近五年本学科方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1项为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中国法学会课题1项;省级纵向课题18项,各类科研经费173万。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合著2部,获得各类省部级科研奖17项。

成果介绍:

中国城乡基本医保建制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为重要的前沿领域,由于我国社会法学理论自觉团体构建滞后,相关基本医保法律的研究十分冷僻,仅有一些零散研究成果,还集中于非法学领域,研究由社会保障学者和管理学学者支撑主导,法学范式的实证研究刚刚起步,研究关注城乡三项基本医保“分割立法或整合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整合立法的宏观路径等策略问题,鲜见对正起草的“基本医疗保险条例”、“新农合管理条例”争执、难产症结的剖析研究,更乏见基本医保立法规范的内涵式探讨,法理奠基者寥寥可数,无以穿透基本医保法律关系的本质。本成果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中国基本医保立法的战略取向,以国民基本医疗保险权利保障为理念宗旨,从以下三个层面对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1)在宏观立法理论层面上从分析中国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分割建设的现实性、合理与局限性入手,借鉴国际立法经验,检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一体化的体制障碍与价值缺陷,明确基本医疗保险立法的理念宗旨、立法路径、立法体例、立法原则。

(2)在中观配套立法层面上,以基本医保立法的理念宗旨和基本原则为纲要,明晰政府、个人和社会的责任边界,论证统一的基本医保管理与监督体制、独立的基本医保经办制度、一体化的医保公共财政制度等重点配套法律制度。

(3)在微观法律规范设计层面上论证基本医保的立法体系,确证“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城乡居民初级医疗保险管理条例”的基本框架与内容。

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团队、政府、就业等方面):

1、研究报告被中央领导批示。《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条例”的建议》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2012年第47期(总第820期)刊用,并被中央领导批示,国家社科规划办予以通报表扬。该研究成果还荣获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五届钱端升全国法学优秀成果提名奖(部级奖项)、2013年度山西省“科技奉献奖”二等奖。

2、成果转化为国家立法内容。2017年12月本成果获得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后,作者被中国法学会增选为“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中央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3期、第29期、第3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一审稿、二审稿、《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提出完善建议,本人相关“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促进法的名称、性质、调整对象、逻辑结构、基本原则、基本规范的建议”,相关“建构假药、劣药的结构性、惩罚性民事赔偿责任体系的建议”等,应中国法学会要求并入“中国法学会立法建议书”,上交全国人大转化为立法内容。(详见证明材料第20~29页)

3、成果转化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决策。2012年12月作者受人社部邀请参加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政策研讨会,本成果相关“城乡居民医保的初级保险理论与门诊统筹政策框架”被采纳;2016年12月受邀对山西整合城乡居民医保的政策制定进行前期论证和修改。(证明材料第30~31页)

4、本成果转化为太原市“十三五”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内容。2015年作者受委托承担《“十三五”时期太原市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研究》工作,为制定太原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的“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提供了前期准备和重要参考依据。(证明材料第32~34页)

5、辅导博士生发表的系列论文被CSSCI收录的有5篇:孙淑云、郎杰燕:中国合作医疗治理六十年变迁,载《甘肃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孙淑云、郎杰燕:中国城乡医保“碎片化”建制的路径依赖及其突破之道,载《中国行政管理》2018年第10期;孙淑云、郎杰燕: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法律地位析论——基于社会保险组织法之视角,载《理论探索》2016年第2期;朗杰燕:中国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治理研究,载《云南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孙淑云、任雪娇: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变迁, 载《农业经济问题》2018年第9期,被《中国人口报》2018 年12月17日第3版(理论版)以题为《中国农村合作医疗的创新与制度变迁》约3000余字形式予以全文转载。

辅导博士生获得学术奖励有10项:

突出的有:国家奖学金、学业综合奖学金、博士生论坛优秀奖、参加学术征文获奖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