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首页» 社会服务
2018年国家宪法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

在2018年宪法修正案通过后首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山西大学法学院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开展宪法主题演讲、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宪法日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普及宪法知识,传播宪法理念,引导人民群众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举办宪法知识讲座

11月26日,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建华在山西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宪法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宪法知识讲座,拉开了宪法学研究会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的序幕。在讲座上,何建华教授从宪法学角度看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宪法学研究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宪法学研究展望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宪法、宪法学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现行宪法与改革开放的深刻关系。整个授课内容全面丰富、事例生动详实、讲解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较强的针对性,对于广大研究生了解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宪法、宪法学的发展历程,更加准确地理解宪法内容,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履行宪法职责,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12月3日,何建华副教授为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山西焦炭集团公司作2018年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12月4日,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山西大学法学院祁小敏老师分别在太原市阳曲县司法局和太原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为相关人员作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解读专题讲座;12月5日,何建华副教授在晋城市陵川县为县委中心组、在运城市临猗县人大作了题为对人民的承诺——2018年修宪解读的专题讲座。

举办宪法学主题年会

12月1日,山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山西大学法学院召开。本次年会由宪法学研究会主办,山西大学法学院承办,山西中吕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省内多所高等院校以及法律实务界的学者、专家及特邀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年会上,何建华副教授作了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现行宪法的发展的发言,贾凝毅副会长作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的发言。其他与会人员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现行宪法的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理论观点。

201812071858240342

201812071858238158

开展宪法主题演讲

12月2日,山西大学法学院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宪法在我心主题演讲比赛。山西大学法学院2018级的19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演讲比赛,何建华副教授与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评审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分。选手们的演讲情绪饱满、内容丰富,阐释了他们各自对宪法的理解,博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此次演讲比赛,对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身政治修养、法律修养均有着重要意义。

201812071858426139

201812071858423799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12月4日上午,山西大学法学院两百余名同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同学面向誓词肃立,右手握拳高举过肩,在何建华教授的领誓下,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的庄严誓词流入每一位同学心中,进一步树立了广大学生对宪法精神、宪法权威、宪法尊严的崇高信念,坚定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决心。

201812071859028783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司法厅、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开展了现场普法宣传活动。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西大学法学院殷守革老师带领四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省法学会的现场宣传活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活动中,法学院的师生通过布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宪法知识等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现场普法,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今后要不断增强自己的宪法意识,坚定对宪法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法学院师生紧紧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活动主题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次高质量的宪法宣传服务,让更多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宪法的庄严与温情,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收到了非常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12071859204595

201812071859206155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