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恩师·慈母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

民商法学 王晓娜 常慧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学堂路的槐花开的繁盛茂密,路尽头的“山西大学堂”吸引着一个又一个人去合影,来来往往的人熙熙攘攘,彼此擦肩而过,这是这个季节校园的一角,和往年的此刻没有什么不同。但这一年对于我们的人生有着不同的意义,2018年9月,我们来到这个学校,正式开启了研究生生活,欣喜之余,对未来也有几分迷茫,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位在学业和生活上都给予了我们引导的导师——马爱萍老师,她将会与我们共同走过这段难忘的时光。

在别人眼里马老师是一位普通的大学教授,讨论到专业问题的时候严谨到让人有些害怕;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然而在学生们心里,老师不仅仅如此“简单”,老师于我,不仅是恩师也像是慈母,她教给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知识,更有做人的道理

从外表上看,马老师一定是一眼就可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因为她有让人羡慕的高高瘦瘦的身材,头发也总是很细致地编在两边,整个人总是给人一种干净利落和感性的感觉,让人觉得一位成熟的法律职业女性就该是这个模样。

在对待工作时,老师总是很认真。讲授专业课知识的时候总觉得她恨不得把她脑袋里的所有知识都教给我们,老师常常通过讲解各种例子的方式教给我们深奥难懂的理论知识,让理论一点一点变得清晰易懂;老师对待教学总是很严谨很认真,每当遇到我们难懂的问题时,老师总是会引导我们每个人先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与我们相互讨论引导我们慢慢深入,让我们明白了研究生必须要培养自己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总是尽力帮助学生完成一篇篇的文章,当学生找她修改论文的时候,她总是逐字逐句进行修改,直到达到完美的程度,因此老师指导的论文总是会得到好评。正是老师这种严谨负责的态度也才得以使我们真正走到知识深处,一个学期的课下来,我们开始认识到了民事诉讼法并不是我们脑海里所想的那样简单,老师引导我们走进民诉法的深处,开始慢慢感受到理论的魅力。

然而,老师教给我们的也并非仅仅是专业知识。每次在课上的时候除了讲授专业知识,老师也会给我们讲授许多的人生道理,每当这个时候总是觉得她像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一样在教自己的孩子,我们从她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她乐观豁达、坦荡的人生态度,慢慢地开始明白很多做人的道理,做人就该是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并且作为一名未来的法律工作者应该是充满正义感的、是善良的并且是踏踏实实做事的。老师不仅教书育人,而且积极进行仲裁等法律实践活动,以自己的力量为法制事业做贡献。在老师那里,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敬业和奉献的精神。

同时,老师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总会带动我们,老师总是会积极参加各种职工活动,每当这时总是觉得惭愧,因为年纪轻轻的我还有大部分的同龄人甚至比不上她那种精神头儿。而且,老师每次和我们说话的时候都温柔又有耐心,总是给人一种亲近的感觉,这让我的导师和每个同学的关系都很亲近,当我们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老师也总是很热心地帮助我们,一种理想的师生关系也许就是这样吧。

老师于我们,是恩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前进道路上的标杆,在专业领域引导和启发我们;是慈母,是人生的引导者,在生活和做人上帮助和教育我们。在与老师的交往当中,我更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普通人面对生活和工作的那种乐观向上、热情、负责、踏实的态度,以及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该有的刚正不阿和正气。也许三年的时间并不够我去学习多少的专业知识,但是老师身上的品质却足以影响我的一生。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在这样优秀的老师指导下,以“勤奋、刻苦”为要求,努力完成研究生学业,不辜负老师也不辜负自己!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