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积渐所至,厚积薄发——记我们的导师:张钧教授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

张钧老师的在校研究生

韩愈在《师说》中说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古往今来,平凡而辛勤的教师奉传道授业为天职,待解疑答惑为本业。兢兢业业的他们开启智慧之门,教化人间根本;是“美”的耕耘者,是“美”的传播者。譬如朝露,润育晨禾;似是春日,暖洒人间。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位老师,也是我们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导师,现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钧教授。

初识导师,谦谦君子

初识张钧老师是在大二的第二学期,作为环境法的授课老师,给我的直观印象便是优秀。优秀当然是一个综合性的词语,包含有:帅、年轻、有才华、有活力、思维活跃、有领导力。那时,张钧老师甚至成为了公认的法学院男神,是堪比何以琛一样的人物。上张钧老师的课是非常轻松的一件事情,从不会以书本上的知识作为传授的切入点,他会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继而得出自己的结论。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自己理解透彻了,能用自己的话说出来正确的意思,那就是自己的本事。全新的理念很具有吸引力。(17级研究生,宋晋)

与我导师张钧教授的缘分还要从考回太原读研讲起,虽然法律硕士不分方向,但一般来讲还是跟着导师的研究方向来学习的,个人对于经济法兴趣更浓一些,所以就在经济法方向向学长学姐打听都有哪些老师。逐步了解到张钧老师是一位年轻有为、学术水平高超的导师。当然,选导师这件事是双向选择,还得张老师同意才行。怀着忐忑的心情联系了老师,在老师办公室进行了简短的面试,最终有幸步入了张门,拜读在张老师门下。(17级研究生,徐阳)

犹记得第一次见到张老师,我心想,老师果然像学姐们对我说的那样:张钧老师是我们心中的法学院“何以琛”。老师那时对我说:“我这里要求很严格,如果你就想混个文凭这也没什么,我知道许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就再慎重的考虑下要不要选我,如果决定做我的学生就一定不能混日子。”另外老师还说,“我对学生的第一点要求就是要人品好,做事要谦虚,要懂得先人后己。”听到这些就更坚定了要跟着张老师学习的决心,而第一次见面老师对我说的话直到现在也时常在耳畔响起。(18级研究生,白瑜洁)

在我二十余年的生活中我遇到了很多人,有的人教会我勇敢,有的人教会我放弃,而张钧老师教会了我认真。张钧老师不仅是一位智者,也是一名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老师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知识上的收获,更多的是磨砺我们的精神,充盈我们的思想,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能够更加自信、更加勇敢。(18级研究生,王晶)

从考上研究生的那天起,我就在想会遇到一个什么样的导师,入校以后,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生活,怀着期盼与忐忑不安的情绪,我申请了张钧老师的研究生。事实证明,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张老师给予了我太多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使我也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新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我印象里的张老师是儒雅君子,老师好像永远都不急不躁,沉稳有度。总是教导我们一定要看到别人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要记得吃苦;遇到问题时总是告诉我们,要沉住气怎样解决问题才更重要。在张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我认识到与人为善的重要性,正是因为老师给予我们每个学生尊重,所以我们在与老师沟通和交流时,也经常感觉到如沐春风。(18级研究生,尚舒蓉)

在我步入研究生学习生涯后,我拜读了张钧老师的《积渐所至》这一有关生态补偿领域的书籍。自此,我便深深的被其中的文笔所吸引。故而,当报名选择导师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张钧老师,也十分荣幸张钧老师可以从众多学子中挑中我。师从张老师已近一年,张老师治学的严谨和为人的谦和,对我个人学术和人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我对学术研究也不断有着新的认识和领悟。(18级研究生,武旋)

逐步相知,言犹在耳

张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便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作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任副主任,我们能够理解老师的忙碌。但是,尽管如此,老师并没有和我们疏远。时间上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教导的变少,他每次见到我们总是尽可能的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给我们讲述。这些话语不是知识理论的深度,不是做人的品质人格,更不是人生的大道理大智慧,而是通过自己的视角带给我们的不同平台上的真实感受。我觉得导师用了最少的时间让我们得到了最有特点、最宝贵的财富。相信这对于我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好处,也同样让我认识到:进入张门是多么的幸运!(17级研究生,宋晋)

还记得老师多次强调:他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他这边科研压力比较大,想入张门就不能抱有混日子的想法。一心想要学真本事、培养科研能力的我自然是欢喜的,但同时也倍感压力,深怕辜负了老师对我的期望。不过正是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使我的各方面素养得到了较大的提升。(17级研究生,徐阳)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例会,老师给我们讲立法要坚持些什么。第一是党的领导,他以“头狼”为例,使我们对这点有了更深的认同;第二是坚持法治思维,这点是老师一直以来强调的;第三是坚持人民本位,他用当时全民讨论的明星逃税案为例,深入浅出的讲出其中的道理。张老师总是这样用幽默轻松的讲话方式向我们传授着知识,使我们有所收获,每次听老师讲话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18级研究生,白瑜洁)

老师时常对我们说,对待学习要钻研、要坚持,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对待学习的态度首先要端正,其次要坚持。端正就是要放平心态,对待学习的功利心不能太重,学习在于修心而不在于升官发财,心修好了路就宽了,物质的提升自然而然就有了,如果一味想着当下能获得的利益,反而会使我们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让学习成为一件枯燥的事情。除了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学习,还应该坚持下去,坚持一两天容易,坚持一两年十分困难,往往人们的平庸与否并不是因为智力或者悟性的差异,而是坚持的程度不一样,张钧老师时常在我们耳边教诲,让我明白了坚持是一件多么微不足道又至关重要的事情。(18级研究生,王晶)

至今我仍旧记得我们第一次写课题论文时,大家的水平能力有限,确实也存在不认真的态度,写出来的论文有很多问题,即便如此,张老师熬着大夜批改到深夜,再发回我们手里,从头到尾都是各种批注和修改意见,我真的从未见过如此认真的老师,认真到连基本的语句规范都圈出并修改。后来例会讨论时本以为老师会大发雷霆,我们这种态度确实不负责任,结果老师以一位同学的论文为例,逐字逐句的带我们分析存在的问题,如何修改,全程没有对我们说过一句重话,反而是用十足的耐心告诉我们,论文能表达出你的态度,也将是你在这世上留下来很有意义的证明,是证明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必须更认真的完成。我深受感动,在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一席话,现在想来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其实也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经过这次,我们都对老师敬佩有加,真正的儒雅君子就是如此,他认真,也有温度。(18级研究生,尚舒蓉)

张老师为了我们获得更大的学术提升,建立了学生例会制度。我们同门学生每周会定期召开例会,交流本周学习生活情况,并对环境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学术探讨。还记得研一刚开学参加例会,张老师让我们每个人汇报本周的学习生活情况,轮到我汇报时,由于之前很少接触老师,自己有些紧张,也不知道哪些话有用哪些话没用,只好“流水账”般的将自己本周情况进行汇报。张老师在耐心的听完我的汇报后指出“回答问题要有侧重,目的性要强,要让别人明白你想要说什么,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我到现在仍然记得那天张老师说话的表情,他嘴角上扬,脸上微笑,但语气中却流露着足够的威严,令人肃然起敬,我当时就在想这得是经历了多少的磨练才造就了这样的“功底”。自此之后,我便开始注意自己说话的方式和语言表达的精准,并从张老师那里不断的取经。(18级研究生,武旋)

亦师亦友,照亮前路

研二的第一学期,我面临着开题报告的重担。那段时间特别迷茫,翻看着师哥师姐的资料与百篇的论文,却迟迟不能决定毕业论文的题目。从过年时,我便将今年的开题报告作为了自己的年度任务,对于我来说极其重要,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压力的重担搞得我焦头烂额。所万幸的是,最后我还是找到了突破口。当把想法发给张钧老师的时候,我已经写出了提纲。那段时间,也是老师工作上特别忙的时间,但是,老师依旧很快给了回复。对老师来说,我的题目是比较新颖的,老师在不确定能否写的情况下依旧给我进行了修改,甚至切中要害的指明我写作的目的和意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老师连续给我改了六次的开题报告。有一次甚至是很晚的时间给我发过来的,这样让我真的非常感动,也真的非常感谢老师的认真、负责!那段时间里,真的多亏了师门的力量和老师的指导,如若不然,我没有办法完美的通过开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老师的指点迷津帮我们撑起了明天的希望,也使得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再孤单。(17级研究生,宋晋)

张老师曾身兼学院党委书记与院长,又要承担授课任务,后来又先后调任省政府、省人大,平时工作不可不谓非常忙碌。但异常繁忙的工作也不影响老师在我们学业、工作甚至是人生道路上所起的关键性指引作用,在每一个关键的阶段,老师都会悉心为我们指出解决问题的路径。而且老师在平时对于我们的教诲可谓字字珠玑,每一句话都是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反思、学习的,老师在法律的理论与实践等多方面的经历带给他与众不同的视角与思维模式,同样也使我受益良多。老师丰富的经历与高层次的视角经常能让我们对事物有全新的认知与深入的思考,作为张老师的学生,唯有感恩能表我心。(17级研究生,徐阳)

老师与我们一起交谈时,我从来没有感到过高高在上的压迫感,相反他总是微笑着、平等的与我们聊天,以轻松的方式将他的处事原则、治学态度传达给我们。我们时常还会因为老师幽默的话语而哈哈大笑。每次见面他都会询问我们的近况,多次告诉我们虽然他很忙,但是我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要随时与他联系,老师虽然已经不在学校工作了,但是一见到我们还是会本能的进行说教,话语中流露的都是对我们的关心。我也一定会谨记老师的教诲,做一个谦虚的、严谨的、努力的、能够看到他人优点和自己缺点的、做事永远懂得先人后己的人。(18级研究生,白瑜洁)

“要知山下路,需问过来人”。张钧老师的人生经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为人处世的最好教科书,老师时常想把经验尽可能多的传授与我们,也许我们无法全部理解,但是牢记老师讲的话总会对我们有益。我们的心智及阅历都还比较简单,正是需要“过来人”指导的时候,张钧老师身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就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明灯,老师的智慧让人叹服,我们只需要汲取一点点经验,就会受益匪浅了。老师常说,我们为人处世应该谦逊,是金子总会发光,过早的暴露自己的骄傲会让我们失去近一步成长的机会,我们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决不能自大狂妄,这只会让人看到你的不成熟,或许还会失去很多宝贵的机会。老师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出了道路的艰难,使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得以眺望更远的路,只有牢记老师得来不易的宝贵经验,才能更好地走好我们的路。(18级研究生,王晶)

张老师写过一本关于生态补偿的专著,书名中用到一个词,积渐所致,我觉得用这个词作为书名很有深意。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我们所走过的路,每一步都将成为未来的经验,只有不停地积累所学知识,终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然前提是要怀揣梦想,走正道。张老师就是如此,为师教书育人,为友真诚信任,默默付出,不为回报;默默耕耘,不图名利。很感谢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今后在学习中,我也要将张钧老师作为榜样与力量,踏踏实实的做研究,认真严谨的去生活,学会尊重时间也尊重自己。(18级研究生,尚舒蓉)

张老师经常会告诉我们他上学经历的一些事,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说自己写好论文时总是会反复修改,给他的导师看自己的论文前都是反复检查、精益求精之后才敢提交,这样的精神一直保持到现在。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神才使得老师有了今天的成就。张老师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教授了我很多,更重要的是在人生的路上他教会了我成长。他常说“看人要看人的优点、看己要看己之不足,此外,还要能吃苦”,只有做到这些,你才能具备最基本的成才条件。我自此之后犹如茅塞顿开,是的,一个人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而发现别人的优点却很难。张老师常常要求我们说话办事要态度谦和、把握核心主旨。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认识到天生我才必有用,即使眼前的挫折深深打击了我,我也要坚信:没有人能随便成功,失败也只是暂时的。失败之后不要气馁,需要继续奋斗。即使路途遥远、坎坷,坚信自我,成功终将属于我。(18级研究生,武旋)

师恩如山,高山巍巍,使人崇敬;师情如林,森林广阔,无法估量。优秀的导师是人生迷茫时的启明星、是迷途时的指路灯,让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感谢命运让我们师从张钧老师,在他呕心沥血的教育下已有无数的学生成为了栋梁之才,这其中的艰辛与困苦只有张老师自己最深有体会,但张老师始终甘之如饴。在与张老师接触增多后,我们全体师门学生愈发坚定立志成长为一名像张老师一样治学严谨、待人谦和、处事周到的人的决心。在今后的治学、生活中,我们将不断地努力并奋斗,时刻向张老师看齐。正如张老师所著作的那部《积渐所至》的书名一样,我们要不断的积蓄力量,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厚积薄发,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国家!

最后祝愿老师在新岗位上继续为山西发展乃至国家复兴增光添彩,再创辉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