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工作

校友报道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报道
我院校友杨临萍任最高法院党组成员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官网"院领导"最新信息显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临萍,已重返任职多年的最高法院,担任党组成员;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沈亮,已任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12月14日上午,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杨临萍、沈亮两人参加了会议。

杨临萍1963年8月生,山西浮山人。1985年,她从山西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其间在山西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199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宪法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1996年,33岁的杨临萍进入最高人民法院,担任干部,后长期任职行政审判庭,曾任审判员、副庭长。2011年,她担任最高法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3年同时担任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委员。2014年,杨临萍任最高法民一庭庭长,次年底任民二庭庭长。

2017年2月,杨临萍离开工作了21年的最高法院,出任重庆市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代院长,次年1月当选为院长,至此番再回最高法院任职。

杨临萍曾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她曾著有《国家赔偿案件中精神损害赔偿制度疑难问题研究》等多部著作,负责起草了最高法院的多项司法解释。任职重庆期间,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曾审理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受贿案。

新任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沈亮,自1984年8月进入最高法院参加工作开始,在最高法院已36年。

1984年,沈亮从厦门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最高法院担任干部,后长期任职于刑事审判第二庭,1996年任审判员,1998年被明确为副局级。

2000年,他调任最高法院刑一庭审判员,其间曾援藏任西藏自治区高院副院长等,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

2005年,沈亮任最高法刑四庭副庭长,2011年被明确为正局级,2016年任刑一庭庭长,次年任一级高级法官。2019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他为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至此番履新。

2018年3月,沈亮曾接受采访表示,谈及多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体会。他说,“我们法徽上的天平,体现了公平正义,这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对刑事审判来说,既要有效惩罚犯罪,又要防止错判,既要保护被害人权益和公共利益,又要维护被告人合法权利,既要准确适用法律政策,又要体察社情民意。”

他表示,法官是要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的,而刑事案件事关生杀予夺,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差错。特别是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到底是有罪还是无罪,到底该怎么判,作出正确决断的责任和压力是很大的,不仅需要熟练掌握法律,还需要把握政策,又需要审判经验、拿捏分寸,掌握好度,融合国法、天理、人情,有理性、有底线,又有温度、接地气,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随着杨临萍、沈亮履新,目前最高法院领导增至15位,分别是:

党组书记、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

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正部长级)、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大法官贺荣

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李少平

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伟

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

党组成员、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二级大法官高憬宏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刘海泉

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万明

党组成员杨临萍

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大法官贺小荣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裴显鼎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沈亮

二级大法官张述元。

杨临萍简历

杨临萍,女,汉族,1963年8月生,山西浮山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宪法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

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1981.09--1985.07 山西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本科学习

1985.08--1991.09 山西大学法律系助教

1991.09--1993.09 山西大学法律系讲师(1990.09-1993.07山西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3.09--1996.07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宪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6.08--1997.11 最高人民法院干部

1997.11--1998.12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书记员(副处级)

1998.12--2001.10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助理审判员(其间:2000.04-2000.07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学习)

2001.10--2005.08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员(正处级)

2005.08--2011.05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其间:2006.03-2006.07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11.05--2011.06 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行政审判庭副庭长

2011.06--2013.04 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13.04--2014.08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14.08--2015.11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2015.11--2017.02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2017.02--2018.01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代院长

2018.01--2018.02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8.02--2020.12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其间:2019.09--2019.12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学习)

2020.12--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转载自https://mp.weixin.qq.com/s/MgPNeU14cFIdPJBjqBavgA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