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法学院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 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docx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

山西大学法学院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

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吸引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的方式攻读我院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山西大学《关于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的要求,针对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申请条件

(一)硕博连读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有至少两名法学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一般要求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5本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6、拟申报专业原则上应与硕士期间所学专业一致。

(二)申请-考核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申请者为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19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4、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

5、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6申请者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科研论文:申请者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含来源期刊扩展版期刊、集刊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的学术期刊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注:不包括书评、通讯、会议综述等非学术性文章和发表在杂志增刊的论文及国际会议论文)。

(2)出版著作:须在国内公认高水平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以研究为主的专著、译著,全国各新华书店统一发行,本人需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承担完成字数内容8万字以上

(3)获奖:①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者;②获得国家部委优秀成果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以上奖励,个人排名前二)。

二、时间安排

1、2021425-28日,网上报名和材料提交。

2、2021年4月30日,材料审核。

3、202156-10日,学院组织考核。具体考核时间以学院研招办通知为准。

三、选拔程序

(一)材料提交审核

1、硕博连读研究生

符合条件考生向学院研招办提交《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山西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正反打印)、《专家推荐书》(两份)、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须提供)、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成绩单(原件)、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拟进行科学研究计划、已发表或待发表的成果复印件、获奖等其他附加材料。

2、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

符合条件考生向学院研招办提交《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山西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山西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书》(两份)、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须提供)、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加盖公章)、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须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硕士生还须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位证书认证报告》或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专利成果复印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计划、硕士学位论文简介、获奖等其他附加材料。

3、考生材料审核及公示

学院组织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工作小组”,“材料审核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对外公示入围考生名单。

(二)组织考核

1、学院成立考核工作组,考核工作组由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

2、以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博士的研究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考核,考核采取面试方式进行。综合考核需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

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各项考核成绩权重比例如下:

考核项目

思想政治素质

学历背景

外语口语听力

科研成果水平

专业综合测试

专业培养潜力

所占权重

5%

5%

10%

20%

30%

30%

3、学院统一采取线下方式进行考核,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核并做好记录。

4、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综合面试由专人进行现场记录,所有考核材料妥善留存、备查。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拟录取名单按照考核成绩择优确定。

(三)考核录取

考核结束后学院研招办及时向考生公布考核各项成绩,并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拟录取名单按照考核成绩择优确定。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名额占用学院年度招生总计划和导师年度招生名额。

山西大学法学院
2021428

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