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教授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温树英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

温树英,法学博士,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曾在Hong Kong Law Journal、《法学家》《法学评论》《政法论坛》《美国研究》《武大国际法评论》《国际经济法学刊》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著有《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法律规制》;主编、参编《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金融法》等教材多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WTO争端解决裁决执行机制研究》、山西省留学基金项目《金融消费者法律保护比较研究》等课题;曾获得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二等奖、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5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法学学士

1995年7月至2000年9月:太原理工大学法学系任教

2000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经济法专业,法学硕士

200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法学博士

2003年7月至今:山西大学法学院任教

2007.1-2007.12: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访问学者

2013.9-2014.8: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访问学者



项目成果:

1. 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

2. WTO争端解决裁决执行机制研究,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项目主持人。

3. 金融消费者法律保护比较研究,山西省留学基金项目,项目主持人。

4. 欧盟保险市场一体化的法律问题,山西省留学基金项目,项目主持人。

5. 山西省低碳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山西省高校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资助项目,项目主持人。

6.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背景下涉外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完善研究,山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项目主持人

7.小切口立法研究,山西省人大工作与理论研究会课题,项目主持人


8. 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法律规制,山西大学人文社科博士科研启动项目,项目主持人。

论文成果:

1.《数据本地化要求的困境与对策:以金融服务贸易为例》,《国际经济法学刊》2021年第2期。

2.《美国对中资银行长臂管辖的法律分析及对策研究》,《三晋法学》第十五辑,2021年6月。

3.《我国商事调解制度的完善——基于<新加坡调解公约>的分析》,《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21年第1期。

4.《我国台湾地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制度的启示与借鉴》,《三晋法学》第十四辑,2020年8月。

5.《金融服务贸易国际法律规制的新发展与启示——以TPP/CPTPP和USMCA为视角》,《国际经济法学刊》2019年第3期。

6.《分享经济下用工关系的法律认定研究》,《三晋法学》第十三辑2019年4月。

7.《澳大利亚金融消费者法律保护机制及其启示》,《山西高等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2期。

8.《法人投资者国籍日益模糊的法律应对研究》,《三晋法学》第十二辑,2018年1月。

9.《欧盟金融消费者保护制度及其启示》,《三晋法学》第十一辑,2017年2月。

10.《国际投资协定中的审慎例外条款研究》,《武大国际法评论》第19卷第2期。

11. Banking Consumer Protection Regulation in China, Hong Kong Law Journal, Vol. 46, Part 2, 2016.

12.《加拿大金融消费者保护制度及其启示》,《三晋法学》第十辑,2016年1月。

13.《消费者保护与我国金融监管体制之完善研究》,《暨南学报》2015年第9期。

14.《美国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的改革及经验》,《美国研究》2015年第1期。

15.《关于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理论探索》2014年第4期。

16.《论金融消费者保护中的冷静期问题》,《三晋法学》第八辑,2013年12月。

17.《有效存款保险制度核心原则》及其启示,《金融论坛》2013年第1期。

18.《消费者金融教育的国际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三晋法学》第七辑,2012年12月。

19.《有效存款保险制度核心原则》述评,《三晋法学》第六辑,2011年12月。

20.《论WTO体制下公共道德的界定》,《三晋法学》第五辑,2010年12月。

21.《欧盟保险合同法律适用规则的最新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武大国际法评论》第13卷。

22.《论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赔偿》,《山西高等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5期。

23.《WTO体制下我国贸易壁垒调查制度的有效性分析》,《山西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24.《欧盟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法律原则》,收录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经济法》,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5.《WTO法律救济的现状与改革》,《法学评论》2008年第6期。

26.《论欧盟保险指令中的法律适用规则》,《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第11卷。

27.《WTO体制下金融服务贸易目标与监管目标的冲突与协调》,《法学家》2006年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

2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条件改革的法律分析》,《山西大学学报》2006年4期。

29.《中国应对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的对策分析》,《三晋法学》第一辑,2006年9月。

30.《论我国银行业信息披露的法律规制》,《山西大学学报》2005年3期。

31.《欧共体法中的相称性原则》,《政法论坛》2004年第3期。

32.《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与资本账户自由化》,《山西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33.《欧盟保险市场一体化的法律问题》,《法学评论》2004年第1期。

34.《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金融服务规定》,《当代法学》2003年第9期。

35.《论国际仲裁在国际借贷中的运用》,《当代法学》2002年第3期。

36.《构建我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监管的法律体系》,《政治与法律》2002年第1期。

37.《国际金融服务贸易的多边法律框架——WTO与金融服务贸易有关的协议评析》,《政法论坛》2001年第6期。

38.《论金融监管国际化》,《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1年第5期。

39. 《欧盟银行法的法典化——欧洲议会和理事会2000/12/EC指令述评》,《国际经济法论丛》第6卷。

著作成果:

1. 《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中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 《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法律规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年版。

3.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全译本导读》(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4. 《国际金融法新视野》(参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5. 《国际金融法》(参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6. 《国际法》(主编),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7. 《国际经济法》(副主编),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8. 《国际金融法》(参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9. 《国际经济法概论》(参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0. 《欧盟银行法研究》(参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获奖成果:

1. Banking Consumer Protection Regulation in China获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 《美国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的改革及经验》获2015年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3. 《欧盟保险市场一体化的法律问题》获第四届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 《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法律规制》获2005年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