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教授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董玉明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

董玉明,1961年2月生,山西省平定县人,教授,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长期从事中国经济法学的教学、科研及立法与司法实践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法基础理论、宏观调控法、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现为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担任的学术职务: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常委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省企业法律风险研究会会长。

现担任的社会职务: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人大、政府和太原市人大、政府聘请的地方立法与智库专家。现兼职执业于山西达道律师事务所。系山西省劳动仲裁院仲裁员、太原、晋中、阳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2001-2013年曾任山西省政协第八、九、十届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民盟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民行监督处副处长。

一、教育背景

1982.01,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计统系计划统计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2.10—1983.07,毕业于国务院经济法规中心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举办的“全国首届经济法干部进修班”。

1985.04—1987.06,毕业于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法律专业。

1994.09—1996.01,结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经济法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1999.06,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2005.10—2007.06.结业于武汉理工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2013.06,获得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承担项目情况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宏观调控视角下促进共同富裕的经济法保障研究(2022)

2、主持山西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项目:山西省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研究(2020)

3、主持山西省统计局招标委托项目:《山西省统计条例》起草(2020)

4、主持山西省发改委委托项目:山西省“十三五”中期脱贫攻坚推进研究(2018)

5、主持山西省扶贫办委托项目:山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期评估(2018)

6、主持山西省法学会重点项目:加快县域经济、特色小镇发展的法律问题研究(2017)

7、主持中央统战部专项任务项目: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研究(2016)

8、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法的回应性研究(2016)

9、主持山西省忻州市水利局委托项目:《滹沱河流域忻州段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立法研究(2016)

10、主持山西省太原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委托项目:《太原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立法研究(2015)

11、主持山西省社科联重点项目:《山西红色文化底蕴对法治山西建设的影响》(2015)

12、主持山西省统战部重点项目:《“六权治本”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2015)

13、主持山西省社科联重点项目:《山西省综改试验区促进条例》立法研究(2014)

14、主持山西省文物局项目:《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立法与执法现状与对策研究》(2012)

15、主持国家发改委地区司项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研究》(2011)

16、主持山西省发改委项目:《山西省发展规划法制化研究》(2010)

17、主持山西省资产评估中心委托项目:《财政绩效评估制度研究及政策建设》(2010)

18、主持山西省海事局委托项目:《山西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研究》(2009)

19、主持中国法学会项目:《我国公共财政绩效监督立法问题研究》(2009)

20、主持太原市人大常委会招标项目:《太原市文化产业促进条例(草案建议稿)》(2008)

21、主持国家体育总局项目:《宏观调控视野下的体育政策法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2007)

22、主持山西大学项目:《中国经济法导论》(2006)

23、主持山西省社科联重点项目:《宏观调控体系研究》(2006)

24、主持山西省软科学项目:《中部崛起战略与山西发展研究》(2006)

25、主持山西省社科联项目:《我国法制建设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2004)

26、主持企业委托项目:《中国证券市场的变革及发展方向研究》(2003)

27、主持企业委托项目:《山西省环境保护基金有限公司发展法律支持研究》(2002)

28、主持司法部法治建设项目:《公司账簿法律监督机制研究》(2001)

29、主持山西大学项目:《中国社会主义宏观调控法律制度研究》(2001)

3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法研究》(1996)

31、主持山西省首届研究生教改项目:《经济法基础理论教学方法改革研究》(2006)

32、主持山西大学本科生教改项目:《税法课程本科生能动教学改革实验》(2014)

三、论文成果

1、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自然资源及能源保障的经济法学回应,2023年度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

2、财税法研究必须坚持宏观调控法方向,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35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

3、宏观调控视角下促进共同富裕的经济法保障的几个基本问题,2023年经济法律高峰论坛(上海)会议交流论文。

4、试论我国镇的法治治理,载于周子良主编《三晋法学》(第十六輯),中国法制出版社2023年4月版。

5、税法典与宏观调控问题,2022年全国财税法研究会交流论文。

6、关于反对浪费粮食食品的法律调整问题,载于周子良主编《三晋法学》(第十五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21年6月版。

7、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经济法问题,2020年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区域协同法治探讨会”交流论文。(2020)。发表于张守文主编《经济法研究》(总第24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1月版。

8、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宏观调控法治举措及法律解读,载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法律政策解读》,山西省法学会2020年6月版。

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我国经济法的应对解读,载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法律政策解读》,山西省法学会2020年6月版。

10、试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与法律的协调,载于《三晋法学》(第十四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年8月版。

11、“财政兜底”的经济法研究,载于《三晋法学》(第十三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4月版。(2019)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宏观调控法纲要》探究与说明,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宏观调控立法专题研讨会交流论文。(2019)

13、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论纲,第十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交流论文。(2019)

14、略论科技创新的法治治理,2019年民盟法治论坛交流论文。(2019)

15、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法治及环境探析,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制论坛交流论文(2019)

16、中国宏观调控法四十年论要,2018年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载于《经济法论丛》(2018年第2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1月版。

17、我国开发区管委会法律主体地位研究,载于《三晋法学》(第十二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1月版。

18、刘子华著《大众体育宏观调控法律问题研究》序,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3月版。

19、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研究,载于《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20、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地方性立法比较研究,载于《三晋法学》(第十一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3月版。

21、“后立法时代”与我国经济法的发展,2017年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

22、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法律问题研究,2017年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交流论文。

23、论司法改革与司法失灵问题,2017年民盟中央法治论坛交流论文。

24、经济新常态下区域环境法治建设典型事件的分析与思考,2017年环渤海法治论坛交流论文。

25、论经济新常态与经济法的回应,2015年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载于《经济法研究》(第17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版。

26、资源出口与保护的冲突及出路,载于《三晋法学》(第十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1月版。

27、论山西红色文化底蕴对法治山西建设的影响,载于《山西社科界》2016年第6期。

28、论中国经济法及经济法学的“三个自信”,2016年全国经济法年会论文。

29、论宏观调控的目标定位,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第二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经济法学家》(第十一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10月版。

30、市场主体权利的经济法分析,载于《晋阳学刊》2015年第3期。

31、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经济法定位,载于王雨本主编《政府与市场的法律关系》,法律出版社2015年3月版。

32、第22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综述,载于《经济法研究》(第15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33、书评:一部反映山西地方立法实践经验的力作,载于《政府法制》2015年第1期。

34、税法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载于《三晋法学》(第九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1月版。

35、段浩著《区域经济调控权运行的法律问题》序,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10月版。

36、论税收法定与经济调控,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全国财税法学年会交流论文。

37、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在依法治国中应肩负的任务,载于《山西民盟》2014年第12期。

38、经济法理念与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载于《政府法制》2014年第10期。

39、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法律法规体系构建的法律基础,载于《宏观经济研究》2014年第7期。

40、论法治山西建设需处理好的九个关系,载于《学术论丛》2014年第2期。

41、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经济法的契合性,2014年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

42、旅游调控权论纲,2014年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

43、我国地方税收立法权探析,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三晋法学》(第八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12月版。

44、论“财政兜底”的经济法规制,2013年第四届中韩财税法国际研讨会交流论文。

45、徐丽红著《价格宏观调控法律问题研究》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46、经济法理念在山西综改区试验中的实现,2013年“法治山西建设高端论坛”交流论文。

47、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法的实现,2011年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载于《经济法学家》(第九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版。

48、我国经济法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问题研究,载于《三晋法学》(第七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年12月版。

49、论科研素养与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法学院教改项目论文(2012)。

50、保障发展成果共享的经济法机制问题思考,2012年经济法治论坛兰州会议交流论文。

51、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现状、问题及对策,2012年“第四届经济法律高峰论坛:政府投融资法律制度的完善”会议交流论文。

52、对大学本科生财税法教学问题的思考,2012年财税法年会交流论文。

53、我国发展规划法制化基本问题研究,载于《经济法研究》(第8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版。

54、社会管理创新的内涵与区域法制的完善,2011年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论文。

5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地方立法思路的转变,2011年中部崛起论坛论文。

56、法治山西建设报告——以公开报道信息为视角,2011年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交流论文。

57、转型时期经济法与宪法互动的六点思考,2011年北大经济法前沿会议交流论文。

58、略论政府规章清理的市场理论基础(2010)载于山西省政府法制办网站。

59、简析政府规章清理中的部门法衔接(2010)载于国务院法制办网站。

60、关于建立政府清理法规长效机制的几个基本问题的思考,2010年全国地方立法会议交流论文。

61、我国民主党派在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中的参政议政问题研究,2010年民盟山西省委理论研究成果。

62、论政协在我国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中的职责及其完善,2010年山西省第三届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

63、统筹城乡发展中法制建设问题的思考,2010年山西省政协“红云红河杯”统筹城乡发展论坛交流论文。载于徐改清主编:《统筹城发展论坛文集》山西出版集团、山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9月版/2010年第四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论文 统筹城乡发展中法制建设问题的思考。

64、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的法制逻辑--以山西为例,2010年4月9日——4月11日,应邀参加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举办的“全国矿产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及土地复绿(垦)重建技术研讨会”的交流论文。载于《三晋法学》(第五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65、我国财政绩效评价政策与制度的理论和实证研究,2008年中国财税法教育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载于《财税法论丛》(第10卷),法律出版社2009年10月版。

66、中部崛起战略及法制问题研究,2008年第二届中部崛起论坛交流论文,载于山西省法学会编:《中部地区可持续发展与法制建设》(第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论文集),山西经济出版社2009年10月版。

67、山西经济法学发展历程与展望,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2008年年会交流论文。载于《三晋法学》(第四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68、论企业投资的法律风险与控制,载于《安徽大学法律评论》2009年第1期。

69、山西省民族事务立法及其完善初探,2008年全国民族法学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载于《民族法学评论》2009年5月版。

70、我国区域法制建设实践模式及其运行研究,载于《哈尔滨法学》2009年第1期。

71、完善财政绩效评价政策与制度的六点建议,载于《山西评估》2009年第1期。

72、简论政府失当行为的经济法调整——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2009年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

73、民事诉讼博弈论纲(2009年博士课程论文)。

74、中部崛起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问题思考(2009年博士课程论文)。

75、我国金融调控传导机制及其法律规制(2009年博士课程论文)。

76、岳文婷著《金融调控法律制度研究》序,山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版。

77、宏观调控目标转变与企业所得税征收问题研究,2008年4月先后参加在台湾高雄大学和台湾大学举办的“2008年海峡两岸经济法与租税法学术研讨会”和“大陆企业所得税法暨第七届两岸税法研讨会”交流。2008年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发表于台湾《月旦财经法杂志》2008年9期。

78、论宏观调控政策的程序法保障,2007年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发表于吴志攀主编:《经济法学家》(2007),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79、感知改革历史 与经济法制建设同行,民盟山西省委、省政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2008。

80、关于县域经济发展权及其法制基本问题的思考,山西省县域法制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政府法制》2008年专辑。

81、与改革同行——经济法学术生涯回顾与体会,2008年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

82、和谐社会中法律职业共同体发展问题思考,载于山西省政协《和谐社会论坛交流论文论文集》,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版。

83、关于我国和谐法律构建的思考,载于《中北大学学报》2007年1期。

84、当前形势下农业经济法的完善,2007年第五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交流论文。

85、经济法宪政价值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载于《山西警官职业学院教育论坛》,2007年2期。

86、和谐社会构建与社会调控法论纲,2007年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经济法治研究》(论文集上),远方出版社2007年8月版。

87、中国经济法学的发展历程与展望,2006年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学研究会交流论文,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7年5期,被《新华文摘》2007年23期予以观点摘编。该文后经进一步修改后,被编入《三晋法学》(第三辑),法制出版社2008年12月版。香港《前哨》杂志2008年第3期。

88、宏观调控法律责任研究,载于《三晋法学》(第二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89、我国地方税权研究,中国法学会2007年财税法学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

90、关于山西生态环境法制建设的五点基本认识及对策,2007年第二届“三晋法治论坛”交流论文。

91、论参政党的依法参政,民盟2007年统战理论征文。全国政协征文。

92、论经济法的价值与作用(2006)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3、论经济法的调整原则与调整方法(2006)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4、论经济法的制定与实施(2006)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5、宏观调控法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研究(2006)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6、经济监督法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研究(2006)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7、高等教育法务会计专业本科五年制教学模式探析,2006年全国首届法务会计研讨会交流论文。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8、财税法硕士培养教育的一点体会,2006年中国财税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99、关于刑法学研究方法的一点思考(2006)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00、区域经济调控权法律制度初探,载于《中国律师和法学家》2006年1期。

101、试论我国旅游规划的法律调整,载于《经济问题》2006年4期。

102、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构造及其效率分析——兼评〈物权法草案〉中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规定,载于《美中法律评论》2006年7期。

103、关于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法律调整的思考,首届环渤海法治论坛天津会议交流论文,2006年12月。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04、Seven Suggestion for Academic  Standards  for Research of Economic Law ,《中国法学》(英文版)2006年版。

105、论宏观调控法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科学调整,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收录于张汉林主编:《WTO与中国经济》,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年12月版。

106、经济法中刑事责任条款实证研究,载于《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107、财政立宪与地方税权论纲,第三届中国高校财税法教育研究会交流论文(2005)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08、中部崛起法律问题的思考,2005年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载于《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5年年会专辑,2006年9月,该文分别被收录于吴志攀主编《经济法学家》、刘隆亨主编《中国区域开发的法治理论与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

109、地方预算权基本问题研究,2005年第四届全国财税法学学术探讨会交流论文,2005年12月。此文正式修改后发表于《财政经济评论》2006年卷(上),财政经济出版社。

110、科学发展观与我国法学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思考,(2005)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11、和谐法律构建与我国经济法的完善(2005)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12、论宏观调控法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科学调整,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收录于张汉林主编:《WTO与中国经济》,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年12月版。

113、试论我国行业管理法的地位与体系,载于《法商研究》200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4年第4期全文转载。

114、论经济法的宪法地位,载于《理论探索》2004年第2期。

115、区域经济法律调整的二元结构解析,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2003年)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被收录于吴志攀主编:《经济法学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

116、论国际国内经济法视野下的区域经济立法,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学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梅汝璈诞辰100周年大会交流论文(2004年8月);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2004年9月)载于《安徽法学》2004年第5期。并被收录于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制比较研究论文集》2005年版。

117、我国会计监督法律责任立法完善的实证研究,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交流论文(2004年9月)。载于刘隆亨主编《财税法论坛》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第1版。

118、经济法的语义、语境辨析,2004年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载于《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119、试论地方事权与财权的依法划分,全国财税法学教学研究会第二届年会交流论文(2004年)。载于《美中法律评论》2005年2期。

120、论旅游业发展区域属性及其法律调整,全国首届旅游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2004年),载于杨富斌等主编《旅游法论丛》,中国旅游出版社2005年7月版。

121、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载于《山西社科联》2003年第1期。《政府法制》2003年第8期。

122、论社会主义现代法制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致性,山西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2003)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23、经济法学学术研究规范八议,载于山西大学法学院《天平》杂志(2003年10月)。

124、税式支出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载于《经济问题》2003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收》2003年11期全文转载,被刘隆亨主编:《当代财税法基础理论及热点问题》(论文集)收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版。

125、论西部大开发的法律调整问题,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3年增刊。

126、经济法责任“综合说”质疑-兼谈经济法责任独立的几个基本问题,第四届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2003)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27、社会保障法制建设的几个基本问题(2003)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28、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证据实务的几个问题,载于《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

129、试论区域经济法律调整的二元结构――兼谈西部大开发的法律调整,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十三省市法学会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2002兰州)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30、宏观经济法律责任研究,第十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2002年10月),该文于2007年修改后,正式发表于《三晋法学》(第二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7月版。

131、简论会计信息失真责任,中国财经法律论坛(2002)交流论文。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32、对单位行贿罪证据实务剖析,载于《沧桑》2002年第6期。

133、环境调控法论纲,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

134、正确认识“入世”增强两岸经济法互动,经济法学研讨会暨海峡两岸经济法学术讨论会(2002北京)交流论文。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35、APEC投资自由化对我国投资调控的影响,载于《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136、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损毁流失案证据实务剖析,载于《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137、环境问题法律调控的基本范畴,载于《山西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报》2002年5月。

138、两例高校管理法律纠纷案对依法治校的启示,载于《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139、以德治国的法学思考,载于《光明日报》(理论版)2002年1月4日。

140、WTO与我国的法治建设,载于山西大学法学院《天平》杂志(2002)。

141、试论风险投资中政府的职责与地位,中国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2000年年会交流论文,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发表,被收录于孙宪忠主编:《WTO与中国市场经济法制》(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11月出版。

142、社会保障调控法研究,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漆多俊主编《经济法论丛》采用,中国方正出版社2001年1月版。

143、论提存,载于《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载于《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1年第4期。

144、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所需政策环境研究,国家体育局课题成果,载于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编:《体育产业现状 趋势与对策》(论文集),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年1月版。

145、入世与我国的宏观调控法制的完善,2000年12月北京全国首届宏观调控理论研讨暨北京市经济法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中国法学会WTO组织法研究会成立暨首届年会交流论文,载于刘文华主编:《宏观调控法制文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46、试论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经济职责,载于《中国法学》2000年第2期。

147、关于山西农村法治现状的调查与对策建议,载于《山西社科联》2000年第3期。

148、金融调控法与金融监管法比较研究,载于《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0年第4期。

149、经济法基本原则的法哲学分析,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0年增刊。

150、试论定式合同的解释,载于《山西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151、试论知识经济条件下我国法律制度的完善,载于《学术论丛》2000年第3期。

152、论中国行政性垄断及其综合治理,山西省经济法制理论与实践交流论文,载于日本关东大学法学部编《现代中国的法治社会》论文集,2000年3月由 友印刷株式会社在日本出版发行。

153、山西省九届人大财经委立法规划研究(总报告)(1999)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54、山西省人大地方经济立法回顾及九届人大财经立法规划框架研究(1999)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55、山西省人大财经委立法规划理论支持研究(1999)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56、经营性体育俱乐部法律问题研究(1999)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57、微观、中观、宏观经济与经济法体系的完善,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载于《经济法论》(论文集)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9年10月版。

158、关于高校校办企业改制的几个问题,全国高校产业发展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南昌大学学报》1999年第3期。

159、关于制定区域经济法的几个基本问题,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第13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1997年8月),载于《政府法制》1999年第3期。

160、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形式的立法比较及思考,载于《生产力研究》1999年增刊。

161、我国经济法治化的问题与对策,载于《晋阳学刊》1998年第5期。

162、试论依法治国的基础及实现途径――兼议我国经济法治化的问题与对策,“为什么要依法治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征文论文(1998年)。

163、试论中观经济法治化的几个基本问题,载于《山西大学学报》1998年第3期。

164、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生产要素分配及其法律调整,载于《山西师大学报》1998年增刊。

165、试论会计法制化的涵义及其实践意义,载于《经济师》1998年第2期。

166、浅议高校科技产业对外合作的形式与管理,载于《云南高教研究》1998年第2期。

167、试论会计法制化的涵义,载于《财会月刊》1998年第4期。

168、略论会计犯罪,载于《会计之友》1998年第6期。

169、略论区域经济基本法的制定,载于《法学杂志》1997年第6期。

170、试论依法治省的标准,载于《法制月报》1997年第11期。

171、试论经济法学科群的建立与发展――关于经济法学如何走向21世纪的思考,全国第四届市场经济与经济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交流论文(1997)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72、关于制定区域经济基本法的思考,全国第五届市场经济与经济法制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交流,载于《山西社科联》1997年11月(总第26期)。

173、试论依法治省与山西市场经济法治对策,山西省依法治省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1997)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74、略论香港公司法中有关审计监督规定的特点,载于《会计之友》1997年第3期。

175、试论经济法学科群的建立与发展——关于经济法学如何走向21世纪的思考,1996年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76、中观经济法律调整与经济法的完善,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武汉会议1996年5月)。

177、关于应用无形资产发展高校产业的几个基本问题,全国高校产业发展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高等教育研究》1996年增刊发表。

178、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规体系的思考,载于《经济师》1995年第12期。

179、高等财经专业经济法教学改革探析,载于《中国经济问题与高等财经教育研究》(山西财经学院建校35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商业出版社1994年6月版。

180、试论国有企业劳动力价值的法律保障,载于《经济法制》1994年第5期。

181、市场经济中的计划立法问题,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94年第4期。

182、市场经济法的几个基本问题,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1994)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83、全民所有制企业劳动关系法律调整的基本问题研究,全国经济法年会交流论文(1993)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184、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法律形式,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93年第3期。

185、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劳动关系的法律保护,载于《经济与法》1993年第3期。

186、发展经济实体中的经济法律问题,载于《山西盟讯》1992年第8~12期。

187、企业法律地位与山西国营经济的振兴,山西省社科联、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深化改革,振兴山西”征文论文。(1992年2月)。

188、高等财经院校法学教学思想的塑造与实践,载于《高等财经教育研究》1992年第4期。

189、“组织→管理→协作律”与中国现代经济法的发展,载于《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2年第3期。

190、行政诉讼中受害人诉权辨析,《第三次晋吉两省三市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研讨会》交流论文,载于《法学杂志》1991年第1期,被收录于《行政诉讼论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4月版。

191、略论合同发展理论,载于《晋阳法制》1991年第4期。

192、论犯罪与发展(译文),载于《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1年第3期。

193、完善承包制与加强职工民主管理,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91年第3期。

194、浅谈如何提高〈经济法〉教学的迁移效果,载于《高等财经教育研究》1991年第1期。

195、系统观与我国经济法的发展,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90年第4期;《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0年第1期;被《法学杂志》1990年第6期摘编。

196、试论政府机构管理经济法律机制的形成,十二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1990年)。

197、完善全民所有制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与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思考,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交流论文(1990年11月)。

198、经济法制要旗帜鲜明地保障和促进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载于《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89年第2期。

199、经济法制要保障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89年第6期。

200、经济法制要保障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89年第6期。

201、试论社会审计法律关系的特征(1989)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202、关于民主法制与经济管理关系的思考(1989)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203、经济法制建设的紧迫性,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88年第6期。

204、山西地方经济立法问题研究,载于《山西财经学院经济研究所资料》1988年第15期。《晋阳法制》1988年第3期以《山西地方经济立法刍议》为题,予以摘要发表。

205、论涉外经济法学的创立,载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87年增刊。

206、统计法制建设刍议,载于《山西统计》1987年第2期。

207、试论我国经济法律体系的建立,载于《晋阳法制》1986年第4期,《经济法制》1987年第4期。

208、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企业经济法制建设问题的探讨,中国经济法研究会1985年年会(西安)会议交流论文。载于《山西财经学院科研资料》1985年第2期。

209、信用社改革中的法律问题,载于《信用合作》1985年第4期。

210、经济法律基本知识讲座,载于《山西保险》1984年第1~4期。

211、经济体制改革与有关经济法规执行情况的调查(1983)。收录于《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

四、著作、教材、工具书成果

1、《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法的回应性研究 2015—2020》,知识产权出版社2022年9月版。

2、《中国税法教程》,中国法制出版社2022年8月版。

3、《中国宏观调控法基本问题研究——以改革开放40年政策法律为视角》,法律出版社2019年3月版。

4、参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电子版)法学学科经济法学分支词条编写(2018)。

5、合著《产业法的经济学分析》,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6、合著《宏观调控视野下的体育政策法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4月版。

7、独著《中国经济法学导论》,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年3月版。

8、合著《公司账簿法律监督机制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5月版。

9、独著《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4月版。

10、合著《旅游法学论点述评》,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11、主编《经济法》,法律出版社2006年1月版。

12、合著《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法研究》,书海出版社2001年版。

13、主 编《经济法学》,吉林人民出版社1999年4月版。

14、参 编《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必读》,山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11月版。

15、参 编《中国罪名释典》,新华出版社1996年4月版。

16、主 编:新编法律考试标准化习题丛书《经济法分册》,法律出版社1995年12月版。

17、主 编《会计法概论》,中国经济出版社1994年3月版。

18、参 编《计划行政管理学》,中国统计出版社1993年12月版。

19、副主编《农业经济法问答》,农业出版社1993年8月版。

20、副主编《中国现代经济法学》,中国商业出版社1993年7月版。

21、参 编《中国行政诉讼法全书》,山西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22、参 编《法律基础》山西财经学院教材编审委员会出版1991年1月。

23、参 编《政府法律顾问》,中国经济出版社1990年5月版。

24、参 编《政府法制工作手册》,中国经济出版社1989年6月版。

25、参 编《中国经济法概论》,新华出版社1989年2月版。

26、参 编《实用法律辞典》,书海出版社1989年1月。

27、参 编《经济法辞典》,法律出版社,1987年版。

五、获奖情况

1、著作:《中国宏观调控法基本问题研究—以改革开放40年政策法律为视角》,获得山西省第12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优秀奖)(2022)

2、论文: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法治环境探析,第十四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三等奖(2019)获得山西省法学会2018—2019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20.1.6)

3、论文:略论科技创新的法治治理,2019年民盟中央法治论坛一等奖(2019)

4、论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论纲,第十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优秀奖(2019)

5、教改项目:《税法课程本科生能动教学改革实验》,获山西省教学改革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2018)

6、论文《经济新常态下区域环境法制建设典型事件分析与思考》,获第十二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二等奖。(2017)

7、论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法律问题研究》,获第十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三等奖。(2017)

8、论文《论司法改革与司法失灵问题》,获民盟中央法治论坛优秀论文。(2017)

9、项目成果《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研究》,获2016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2017)

10、项目成果:《山西红色文化底蕴对法治山西建设的影响》,获2015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2016)

11、著作《中国经济法学导论》,获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获2011年“百部(篇)”工程奖一等奖(2012)。

12、论文《经济法理念在山西综改区试验中的实现论纲》,获山西省法学会法治山西建设高端论坛一等奖(2014),获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法律问题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4)

13、教改项目《经济法基础理论》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获2012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本科)二等奖。(2012)

14、论文《2011山西法治报告》,获2012年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二等奖。

15、论文《社会管理创新的内涵与区域法治的完善》,获第四届并州法治论坛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获第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一等奖。(2011)

16、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地方立法思路的转变》,获第五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二等奖。(2011)

17、论文《统筹城乡发展中法制建设问题的思考》,获2010年山西省政协“红云红河杯”统筹城乡发展论坛二等奖,(2010.09)山西省政协办公厅,获第四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二等奖。(2010)

18、论文《宏观调控目标转变与企业所得税征收问题研究》,2009年度“百部(篇)工程”奖三等奖。(2010)

19、论文《中国经济法学的发展历程与展望》,获山西省第六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0),获2008年“百部(篇)工程”奖二等奖。(2009)获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2006年年会论文一等奖。

20、论文《山西经济法学发展历程与展望》,获得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改革开放30年山西经济法制建设研讨会暨2008年会论文一等奖。获山西省经济研究会改革开放30年纪念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8)

21、论文《关于县域经济发展权及其法治基本问题的思考》,获山西省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08)

22、论文《中部崛起战略及法治问题研究》,获第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一等奖。(2008)

23、著作《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获2007年度百部(篇)工程奖二等奖。

24、论文《我国地方税权研究》,获2007年度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5、论文《和谐社会构建与社会调控法论纲》,获2007年“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第二十三届经济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6、论文《论我国参政党的依法参政》,获中国法学会“和谐社会与法治建设”征文二等奖。(2007)获2006年民盟山西省委理论研究征文活动论文一等奖。发证单位:民盟山西省委。

27、论文《中部崛起法律问题的思考》,获首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一等奖。(2007)

28、论文《地方预算权问题研究》,获2006年度“百部(篇)工程”奖一等奖。(2007)

29、政协提案:《关于在我省教育系统开展校方责任保险的建议》,(2007.09)获山西省政协优秀提案(九届会议以来),发证单位: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30、论文《关于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法律调整的思考》,获2006年首届环渤海法治论坛论文一等奖。

31、论文《应重视妇女在和谐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2006.11)获山西省政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论坛最佳论文。发证单位:山西省政协办公厅。

32、论文《和谐社会中法律职业共同体发展问题思考》,(2006.11)获山西省政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论坛最佳论文。发证单位:山西省政协办公厅。

33、论文《经济法学术规范八议》(2006.08.16),获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第22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一等奖,发证单位: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学术研讨会。

34、著作《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法研究》,获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6)获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4.06)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获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2004年度广州会议优秀著作一等奖。(2004.11.03)发证单位: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

35、论文《关于我国和谐法律构建的思考》,入选中国法学会“科学发展观与法治建设”征文优秀论文。(2006)

36、论文《经济法的语义和语境辨析》,(2006.03)获2005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获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2004年度广州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2004.11.03)发证单位: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

37、论文《试论我国行业管理法的地位与体系》,(2005.05)获2004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

38、论文《地方预算权基本问题研究》(2005.12)获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05年年会暨第四届全国财税法学学术研讨会论文三等奖。

39、论文《中部崛起的法律思考》,获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学研究会2005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发证单位: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

40、论文《论国际国内经济法视野下的区域经济立法》,获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第20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一等奖(2004.09)发证单位: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研讨会。

41、论文《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获山西省社科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重点成果奖(2003.07.11)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

42、论文《论社会主义现代法制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致性》获山西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2003.08)发证单位: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社科院、山西省社科联。

43、论文《经济法责任“综合说”质疑――兼谈经济法责任独立的几个基本问题》获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第19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一等奖(2003.09.18)发证单位: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研讨会。

44、论文《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所需政策环境研究》获2001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2002.05),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

45、论文《论区域经济法律调整的二元结构》,获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2002年度兰州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2.08.11)发证单位: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

46、论文《试论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经济职责》获第三届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2.11)发证单位:山西省教育厅,获中国改革实践与社会经济形势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01.10.26)发证单位中国改革实践与社会经济形势社科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

47、论文《以德治国的法学思考》获2002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2003.04)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

48、论文《试论区域经济法律调整的二元结构――兼谈西部大开发的法律调整》获十三省市自治区第18次经济法研讨会二等奖(2002.10.11)发证单位:十三省市自治区法学会经济法研讨会。

49、著作《会计法概论》获山西省第三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0.02)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获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优秀教材著作三等奖(1998.10.11)发证单位: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全国政法成人院校分会,获山西省第二次法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7.10.22)发证单位:山西省法学会。

50、论文《试论中观经济法治化的几个基本问题》获1998年度“百部(篇)工程”优秀成果奖(1999.06.10)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

51、论文《宏观、中观、微观经济与经济法的完善》获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998.10.11)发证单位: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全国政法成人院校分会。

52、论文《论中国行政性垄断及其综合治理》获山西省法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一等奖(1998.12.11)发证单位: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局。

53、论文《我国经济法制化的问题与对策》获山西省法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二等奖(1998.12.11)发证单位: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局。

54、论文《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生产要素分配及其法律调整》获山西省法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二等奖(1998.12.11)发证单位: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局。

55、论文《略论香港公司法中有关审计监督规定的特点》获山西省香港法律研讨会二等奖(1997.06.26)发证单位:山西省法学会。

56、论文《关于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形式立法比较与思考》获十三省(市、区)法学会第12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997.08.08)发证单位:山西省法学会。

57、论文《试论依法治省与山西市场经济法治对策》获山西省依法治省理论研讨会一等奖(1997.10.21)发证单位:山西省法学会。

58、论文《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法律形式》获山西省第二次法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997.10.22)发证单位:山西省法学会。

59、论文《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计划立法问题》获十三省市区法学会第9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1993.09.22)发证单位:湖南省法学会。

60、论文《企业法律地位与山西国营经济的振兴》获“深化改革,振兴山西”征文三等奖(1992.02.24)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大同市青磁窑煤矿。

61、论文《试论我国经济法律体系的建立》获山西省首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990.06.09)发证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

六、其他奖励情况

1、2019年度山西大学教学先进个人(中共山西大学委员会 山西大学 2019.9.10)

2、入选山西省“三晋人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9.01)。

3、荣获省级教学名师奖(山西省教育厅2013.08)。

4、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会2011.11)。

5、2008-2009年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三育人”先进个人(中共山西大学委员会 山西大学 2009.09)

6、入选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 2007.10)

7、被授予优秀仲裁员称号(太原市仲裁委员会 2007.12)

8、获得山西大学文明教师荣誉称号(山西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06.11)

9、被授予山西省首届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山西省法学会 2004.11)

10、授予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山西财经学院 1987.09)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