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讲师

首页» 师资队伍» 讲师
雷富春
发布时间:2020-10-25 来源:

雷富春,男, 1971-5生。法律硕士导师。主要讲授课程:《刑法学》(本科及非法本法硕)、《刑事法案例分析》(本科)、《犯罪学研究》(学硕研究生)、《刑法与刑事诉讼原理与实务》(法本法硕)、《法律诊所》(本科)。

主要学术成果:

著作类有:

《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证据实务》,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7月第一版。

《渎职犯罪案件证据实务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

《法学通论》山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5月第一版。

《法学概论》中国社会出版社,2002年6月第一版。

论文:

1 “微信红包赌博法律分析”,《三晋法学》第十三辑,2019年4月。

2 “刺杀辱母者案”的阻却违法与阻却责任,《三晋法学》,2018-01-01

3  “以审判为中心的“侦诉辩审”新型工作机制研究”,《人民检察》山西版,2016年12月第6期。

4  “对违法性阻却事由认识错误刑事可罚行的分析——以误认警方搜查案为例”,《三晋法学》第九辑,2015年1月1日。

5  “吴英案的罪责及其制度性启示——重典意识向轻刑化矫正的反思”,《晋阳学刊》,2013年6期。

6  “ 网络服务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责任之宽严分析”,《人民检察》山西版,2011年第4期。

7  “中介性犯罪行为独立成罪的必要性--否定“对向性共犯理论兼评法释【2001】15号规定介绍买卖爆炸物以共犯论处的不妥当性”,《人民检察》山西版,2011年第2期。

8  “过失致人死亡罪的因果关系之辩--必然因果关系理论和禁止溯及理论的比较分析”,《人民检察》山西版,2011年第1期.

参与及主持课题

1.,董玉明 许高哲 张元成 王义民 王志军 陈晋胜 白红平 李冰 李冰强 雷富春 代政,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立法与执法现状与对策研究,2012-9

2.,徐大勇 刘荣 雷富春 吴浩 ,涉矿责任事故犯罪的刑事规制与防控对策研究,2013-6

3.,李麒 马秀卿 陈晋胜 史凤林 李晓燕 雷富春 刘芬,刑事诉讼制度变革与诉讼文化的关联性研究,2011-7

4.,雷富春 张天虹 乔守忠,社区矫正制度若干问题研究,2012-6

5.,李麒 张双喜 段共全 赵殿 刘建刚 刘芳芳 雷富春 马秀娟 王燕芳,铁路运输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2012-5

6.,张天虹 谢鹏程 李东洪 李洪 刘桂林 王廉允 荣培斌 王国卿 李苏林 雷富春 李江敏 焦瑛琴 张辰斌 刘世明 朱帅,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研究,2011-3

7.,雷富春,刑事证据规则研究,2008-5

8,涉毒问题与对策研究,省、市自治区研究,李麒,李殷(外),雷富春,郝思扬(学),李英(学),刘怀远(学),武夏青(学),孙晨澜(外),2016-07-26--2017-07-30

9,《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起草,研究开发,李冰强,张钧,马秀娟,雷富春,徐大勇,侯玉花(外),郭相宏(外),李晓红(外),2017-09-22--2017-12-30

10,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证研究—以山西省为样本,中央其他部门社科研究,李麒,雷富春,史凤林,孟静涛(外),孙晨澜(外),2018-01-22--2018-12-31

11.枫桥经验在山西的推广与实践,李麒,雷富春,孙晨澜(外),刘宁(外),袁继伟(外),柴雷哲(学),贾保瑞(学),柳叶(学),倪光辉(学),2018-08-06--2019-09-30

12.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研究,李麒,杨世宁(外),雷富春,周建宏(外),冯璐(外),马媛(学),宋奕宁(学),霍滢雪(学),李良玉(外),2019-04-30--2020-06-30

参与地方规范性文件起草情况

从2010年10月至2011年10月

1.参加《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的起草工作。

2.参加《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中加强协调配合与监督制约的规定》的修改讨论工作。

3.参加《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公安厅关于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加强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的规定》的修改讨论工作。

4.参加《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公安厅 山西省司法厅关于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加强协调配合与监督制约的规定》的修改讨论工作。

5.参加《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公安厅 山西省司法厅关于对司法工作人员在诉讼活动中的渎职行为加强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的修改讨论工作。

2013年8月

6.参加《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命案介入监督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的修改讨论工作。

7.参加《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公安厅直属第三公安局 山西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 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 太原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太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命案侦查介入监督协作机制(试行)》的修改讨论工作。

8.参加与上述两个制度相关的六个配套制度及现场勘验检查笔录。

其他

2012年,荣获“黄河律师杯”第二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年,荣获“黄河律师杯”第三节山西省模拟法庭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

2014年,荣获“黄河律师杯”第四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获第六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