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副教授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
史永丽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

史永丽,山西运城人,法学博士,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法律史学会秘书长,山西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法治文化、法律职业伦理。

一、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3年9月-1997年7月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学士;

1999年9月-2002年7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硕士;

2002年9月-2005年7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博士;

2005年7月-2007年11月  山西大学法学院,讲师;

2007年12月-至今  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5-2016年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

二、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外国法制史》 《法律职业伦理》

法律硕士课程:《外国法制史》 《法律职业伦理》

法学硕士课程:《比较法研究》 《西方法律思想史》

法学博士课程:《法治文化》

三、项目成果

(一)主持项目

1.2022年,主持2022年山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法律职业伦理教学模式的实践性研究》;

2.2021年,主持山西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与实践”重点专项课题《山西省“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建设研究》;

3.2021年,主持山西省法学会年度法学研究课题一般项目《“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问题研究》;

4.2020年,主持山西省教育厅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中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研究》;

5.2020年,主持山西大学2020年度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法律职业伦理”教学模式研究》;

6.2011年,主持研究开发项目《董必武法律思想研究》;

7.2005年,主持高等学校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古代的刑罚体系及其对当代的启示》。

(二)参与项目

1.2022年,参加温树英教授主持的山西省教育厅2022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涉外法学二级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2.2022年,参加刘海波讲师主持的山西大学2022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法律史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创新研究》;

3.2022年,指导学生主持山西省教育厅2022年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硕士项目《山西省涉外法律服务的地方立法研究》;

4.2021年,参加刘丽萍教授主持的研究开发项目《“公参民”学校转制中法律问题研究》;

5.2021年,参加李冰强教授主持的研究开发项目《以三项制度为抓手 规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

6.2019年,参加李冰强教授主持的研究开发项目《<山西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起草》;

7.2019年,参加王子昀老师主持的省、市自治区研究项目《协商治理领域下多党合作制度研究》;

8.2019年,参加王子昀老师主持的省、市自治区研究项目《互联网时代城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研究》;

9.2018年,参加赵银翠副教授主持的山西省法学会项目《网络众筹平台法律问题研究》;

10.2008年,参加赵银翠副教授主持的项目《行政调解制度研究》;

11.2007年,参加赵银翠副教授主持的高等学校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行政过程中的民事纠纷解决机制》;

12.2006年,参加孙淑云教授主持的世界银行卫生八项目之英国赠款项目《山西省农村卫生政策应用研究》;

13.2005年,参加孙淑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规范化与立法研究》;

14.2005年,参加曾宪义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之子项目:《罪与罚:中国传统刑事法律形态》;

15.2005年,参加赵银翠副教授主持的市自治区研究项目《民意诉求与沟通机制研究》。

四、论文成果

1.《论中国律师职业化进程的起点》,载《三晋法学》第15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21年版。

2.《论美国法学教育的实践性》,2021年比较法年会提交论文;

3.《论欧洲律师组织的一体化进程》,2021外国法制史年会提交论文。

4.《<魏玛宪法>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载《三晋法学》第14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年版。

5.《论民国初期山西村级自治法律制度》,载《理论探索》2020专辑。

6.《论山西“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中高等法学教育之改进》,载《三晋法学》第13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

7.《对一份清代判词的解读及当代启示——以<徐公谳词·张有声主婚强卖案>为例》, 载《法律适用(司法案例)》2018年第14期。

8.《“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律支撑》,载《山西日报》2017年11月14日,第10版。

9.《论<晋冀鲁豫边区惩治贪污暂行办法>——以太岳区案例为例》,载《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10.《论<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与“三民主义”》,载《政法论丛》2012年第1期。

11.《论董必武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检察思想——以董必武<在第二届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4年3月)为例》, 载孙婉钟、杨瑞广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一辑·上册),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年版。

12.《法制建国的践行者——论董必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载孙婉钟、安东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1年版。

13.《论清末徒刑的近代化》,载《法学杂志》2010年第10期。

14.《论当代中国检察权性质的逻辑起点及其实践》,载《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9年第12期。

15.《传统合作医疗制度重建艰难的原因分析——基于公共产品视角》,载《经济问题》2007年第10期。

16.《食品安全标准法律体系研究》,载《食品科学》2007年第6期。

17.《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起源及其法律性质分析》,载《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理学、法史学》200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五、参编教材

1.赵晓耕主编:《中国法制史原理与案例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3版。

2.赵晓耕主编:《中国法制史教学案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周子良主编:《中国法制史》,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