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我师

我爱我师

首页» 群团工作» 我爱我师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 ——记董玉明教授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

学生:刘育芳  刘丽娜  刘浩  石健  韩卓成  赵紫君  吴星  苗丹彤

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说:“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那么何谓大师呢?我们所理解的大师乃是为人之师,不仅具有渊博的学识,与学生交流时能旁征博引,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能以身作则,有高尚的道德水准和人格素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引领学生不断进步。真正的人士坚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自觉将自己的事业与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践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伟大情怀。在我们心里,他是有名的学者,亦是学生心中的引路人。他就是我们的“宝藏导师”--董玉明教授。


风流儒雅亦吾师--人物介绍

董玉明,男,1961年2月生,山西省平定县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教授,经济法专业硕士生导师。山西大学法学院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他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WTO组织法研究会、财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财税法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会会长。主要社会兼职有: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委统战部智库专家,民盟山西省委常委、法制委员会顾问,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山西省人民政府立法智库专家,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太原市人民政府立法智库专家,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智库专家,晋城市人民法院智库专家。曾任山西省政协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等。

在教学方面,其主要讲授《经济法基础理论》、《经济法概论》、《税法学》、《宏观调控法》、《法律经济学》、《经济学基础》、《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等课程;先后获得山西大学“三育人”先进奖、精神文明先进奖、宝钢优秀教师奖,2013年获得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

在科研方面,他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法基础理论、中观经济法、宏观调控法以及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截止目前为止,已出版《中国经济法学导论》、《与改革同行——经济法的理论和实践》(论文集)、《中国经济法概要》、《中国现代经济法学》、《经济法学》、《会计法概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法研究》、《产业法的经济学分析》等著作、教材与法学工具书等17部。此外,其已在全国学术研讨会和国家级与省级专业学术刊物及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上发表专业论文160余;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部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10;获得全国与省级各项科研奖励58项。2004年获得山西省首届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山西省“三晋英才”称号。


春蚕到死丝方尽--科研成果

兢兢业业,致力于学术研究。董老师本科主修的是经济学中的分支学科——计划统计学,之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交流学习的时候与法学结下不解之缘,他开始以经济法为研究方向,将经济学与法学学科有机融合,擅长将经济学中的一些研究方法运用到法学研究中来。他的博士论文《中国产业法的经济学分析》就很好地运用了此方法。1995年,董老师到山西大学法学院任教。24年来,主要讲授经济法学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宏观调控法学、税法学课程。2013年董老师辅导研究生完成《山西省县级人民政府网络信息公开调研报告》荣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2015年,董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调研报告——以平顺、泽州、闻喜三县为例》荣获山西省省级荣誉证书;2018年,董老师主持的《税法课程本科生能动教学改革实验》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一张张荣誉都是董老师辛勤工作的见证,也是董老师将经济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表现。在这一方面,我们真的很佩服董老师,他的科研课题大部分是从法学的角度出发来解决社会中存在的一些“疑难杂症”。为了准确了解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每一个课题董老师都会花费很长时间去各个市县走访、调研,尽量去了解现状和发现问题,以能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对策建议。因为白天要给学生们上课,董老师很多时候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写研究报告,经常就在办公室写到两三点,累了就在沙发上休息,如此,以更好地兼顾教学与科研任务。这么多年,能做到一直保持着对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的热爱,并且坚持不懈地付诸行动,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着实辛苦。学生们和董老师的爱人经常提醒老师注意休息,但是,董老师乐在其中。即便现在快退休了,依然不懈怠,他不仅是一位值得我们敬佩的老师,更是我们严于律己的榜样。

董老师对科研的态度可以说专心致志的,只要找老师进行讨论,或者需要老师解惑时老师往往在办公室。而老师不在则一般是在进行调研和其他学术活动。也正是这样每天在办公室里专心于学术的枯燥生活,才会有了老师其各种著作论文和课题已超百余这样的成果。

拿董老师最近一次圆满完成的课题受来说,2016年5月,受山西省忻州市水利局委托,董老师负责《忻州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的起草组织工作。董老师根据课题研究需要,成立了包括山西省法制办马春生主任、山西省水利厅李秋平处长、忻州市水利局白治平副局长、山西大学法学院李冰强教授等具有丰富立法经验人员的课题组,围绕立法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会议座谈,带领课题组成员和学生赴滹沱河流域六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国内其他省市流域生态修复保护立法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忻州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立法文本草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先后经过近2年30多次修改,并经忻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形成政府提交稿。2018年5月忻州市人大常委会接受政府提交稿后,在该提交稿基础上,又通过组织专家论证、常委会成员调研、审议,最终《忻州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顺利通过并于2019年5月1日开始施行。

这个《条例》的顺利通过,是山西大学法学院及其挂靠的山西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参与山西地方立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标志着山西大学法学院、山西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在重点工作和业务领域的选定上,不仅持续关注着经济法学理论创新和前沿探究,而且尝试探索与积极参与山西地方法治建设,以期能够为山西地方经济社会与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也是董老师跨研究领域做出的成果。

在对待科研的态度方面,董老师从来不敷衍。我们清楚地记得他在给我们上课时说过“科研是自己的思考,而论文的写作应该是“嘟嘟然也”,就像喷泉一样爆发。即在研究以后对问题有感而发,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完成论文的写作。唯嘟嘟然也。这是老师对科研的态度,在主持完成几十项课题和著作后,这是他用实际行动对科研态度最好的证明。每天在办公室中专心科研,为解决问题而兼职律师仲裁员,担任山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智库成员,入选三晋英才,这种种的身份是对老师学术成果的肯定,对治学态度的认可。

在董老师指导的科研项目中,让人感受最深的不仅限于科研项目本身对学术能力的锻炼与培养,还有在日常交流对话中所感受到的董老师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虽然在此之前早已听闻董老师在学术研究上的成就,但深入接触才发现,这种学术上的成就并非是一日之成,而是建立在日积月累的悉心钻研的基础上所结出的丰硕果实。印象最深的是对于论文的修改,尽管只是论文初稿,董老师仍然拿笔细心勾画出其中非常细小琐碎的错误,并未因为一些模糊性的概念而将就,也并不因为仅是草稿或大纲而轻视。除此之外,董老师对于学生的关心更是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董老师多次强调“安全第一”,让我们汇报实地考察每一站的动态,这不仅是对于学生收获的检验,更是发自内心对于学生无微不至的爱护。

董老师的办公室永远是纷繁拥挤的,有着成山的学术专著和他的研究成果,桌上总是堆积着各种各样的案卷,毕竟他还兼任着律师和仲裁员的工作。此外,学院的日常教学和教研也需要这样一位优秀的教授无时无刻地奉献出自己的心血。董老师似乎永远没有空闲,而他总是能在忙碌中找到平静的自我和奉献的快乐。我们敬佩这样一位老师,他不仅仅是讲堂上点燃智慧的蜡烛,更是通过努力照亮这个社会的一支火把。


俯首甘为孺子牛--社会贡献

虽然学术水平极高,董老师却并非是那种一心埋头于科研与理论研究,不问世事的教授。每年他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投身于社会法制建设,去帮助这一方土地实现更好地发展。仅在2018年一年,他就参加各级别立法论证会六次,完成了包括《山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中期评估》、《山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推进研究报告》等一系列重点决策依据报告,还出具了数份法律意见书,参加了许多案件讨论会。整个科研训练期间,我们都很难发现董老师有闲下来的时刻。每次与他的见面都要多次选定时间,到主楼之后还要等待他结束各种各样的会议、访谈,所以每次我们都十分珍惜能够得到董老师指导的分分秒秒。董老师每次也都能针对我们的研究指出建议并提出明确的方向,不禁让我们由衷地佩服他敏锐的学术嗅觉与能力。印象最深的一次见面,我们敲门进入他小小的办公室后发现他狭促地躺在不到一个宽的小沙发上睡午觉。被惊醒后,他稍微醒了醒神捋头发便又开始检查我们的报告,没有一丝被打扰的不耐烦,这让我们十分感激却又带上了几分愧疚之意。

董玉明老师也是一位正直的法律人,在去年的开题报告会上,老师提到了在当今中国最缺少的是完善的《劳动保障法》,他为劳动者做法律顾问,也愤慨为何最基本的劳动权却得不到基本的保障,看到老师为中国尚未完善的法律痛心疾首,也让我们这些学生感到愧疚和敬佩。董老师提到很多企业为了省钱钻法律的空子而不给工作人员上保险,最后出了事故拖延不负责任,老师为那些不幸的人做咨询并一定会为他们“死磕到底”,争取应得的权益,他说,他不只为了这些劳动者,也为了明天中国的法律。

2018年4月份,山西省扶贫办将山西省扶贫攻坚中期评估的课题交给了董老师,由董老师牵头,法学院八位老师和若干同学参与,到8月中旬评估工作基本完成。从前期的资料收集整理,到实地调研,再到评估报告的撰写,绝大部分工作他都亲力亲为,董老师为了按时高质量完成评估报告花费了大量心血。小到每个表格的分析设计,大到整个报告的总体把握,董老师都严格把关,常常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工作到凌晨。董老师年近六旬,但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严谨和负责,让我们很是敬佩。结项时,扶贫办的负责人也说,这么厚重充满质感的评估报告还是第一次见,对董老师牵头的课题团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委托方认为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如果董老师认为确需修改就虚心接受,如果涉及原则底线,有损评估报告客观公正的,董老师也不会让步。记得饭后在校园中散步时,董老师对我们说,评估报告必须独立、客观、严谨,他想让评估报告对推进扶贫工作发挥出应有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为山西的扶贫事业做出一点贡献。这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和心怀天下的格局令人敬佩。

除了在校参与教学科研工作外,董老师还参与了一些社会事务,如担任山西劳动仲裁委的仲裁员。2018年9月份,劳动仲裁委受理了吉润马等75人诉山西四建集团的劳动争议案件。这起案件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到国企改制后员工安置等一系列问题,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案件持续时间长、涉及人员多、社会影响大,很多员工社保等关系其切身利益的问题难以解决,经常到北京上访,很容易演变成**件。仲裁委将这起案件交给了董老师,由董老师担任首席仲裁员,我们几个也参与了一部分工作。我们从学校中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一遇到这种复杂的实践,就感觉力不从心,不知从何处下手,董老师从案件的梳理、分析开始,一步步教我们如何处理这种棘手的案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不少办案的技巧和智慧,帮助我们很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制作文书时,有很多需要斟酌修改的地方,董老师不厌其烦地带着我们修改了一遍又一遍,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终于制作完成了75份裁决书。事后我们得知,董老师做这个案子的薪酬才几千块钱,平均一份裁决书才百十来块钱,和我们的付出相比,我们不禁替董老师抱屈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但在饭桌上,董老师告诉我们这不是一起普通的仲裁案,不仅是75名员工的事情,这背后还涉及着75个家庭和国企,牵动着这个社会的神经,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要关怀在劳动争议中处于弱势的劳动者个人,同时还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才能化解矛盾使劳动争议得到解决,才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这种不计付出、服务社会的胸怀和格局深深影响了我们。

服务社会,尽自己的微薄力量。董老师不仅是山西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授,他还担任过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WTO组织法研究会、财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财税法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山西省法学会理事;还有山西省政协委员,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民盟山西省法制委员会主任,山西大学民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虽然是民盟的一员,但是,董老师非常地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正确领导,经常教导我们也要如此。除此之外,董老师还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律师、仲裁员,我们记得董老师曾经说过,相比起律师,他更喜欢做仲裁员,虽然钱挣得不多,但是能看到很多人性深处,读懂生活中一些不易察觉的道理,这样才能扮演好自己在各个场合中的角色。我们想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董老师才能深受学生们的爱戴。董老师还是一个特别有爱的“慈善家”,他和他的爱人曾资助过一名东北籍的大学生,帮助她完成学业,直至她考上研究生。这位学生一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虽然只是一名人民教师,但是,他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尽力去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令公桃李满天下--师生互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每次在学习上苦于找不到方向,但是在和老师沟通过以后,才发现,老师的论文和课题都是在老师读书以后,有一些关于问题的想法才去申请和完成的,老师特别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他购买了一套经济法期刊,存放在学院资料室中让我们看,并且其办公室内书籍堆放,如一堆小山,也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意识到了读书,对思考,科研的帮助,不读书,科研如无根之水,深入不进去,流于表面。让我们在平时一直加强自己的阅读量和自己的思考。除此以外,董老师还要求我们在读每本书的时候写读书笔记,加强自己的思考。

法律是实践性的学科,而老师为能给学生带来第一线的问题,老师偶尔也接一些案子,但是老师只接关于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方面的案子,只为更好地在课堂深入浅出的用案例来指导理论的学习。更多的用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而不是固定的知识。在经济法和宏观调控法之外,为学校的学科发展,老师还积极的承担起了环境法的授课任务,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在这个学校学习,我们要为这个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一定的贡献,支持学科的发展。也正是这种担当老师才开始接触环境方面的问题。

和蔼亲切,亲人一般的存在。我们遇到了一个幽默又严谨的老师。为了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董老师对税法课程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在以往教师讲授的基础上增加了学生自行分组讲授的环节,具体是同学们分组,各组采用自己的模式合作讲解一个税种。每次上课之前,董老师都会抽出时间对讲课小组的准备资料提出建议,小到标点符号、错别字,大到理论观点等,当时我们第一次认识到了这个“平凡老师”的严谨。自步入研究生生涯以来,我们跟董老师走得很近,与其说他像一个朋友,不如说他像是我们在这个学校的家长,他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我们有什么做不了的决定,也都会第一时间跟老师探讨。总之,于我们而言,更喜欢这样的师生关系,而不是那种紧张到无法呼吸的关系,用现在一个流行词语表达就是,董老师是一个“接地气”的老师。

董老师对教学科研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但在生活中,对我们也是关怀有加。董老师说在家我们有自己的家长,但在学校,他就是我们的家长,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他。董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的,每次有困难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就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地方,总有一扇门为我们敞开,他的存在总是能让我们感到安心不彷徨。放寒假时,董老师会和我们说:“回家就不要天天学习了,好好和父母交流,孝顺父母。”我们老师就这样温情而接地气,教会了我们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但是,直白地说,董老师身上也有缺点,比如他爱抽烟、熬夜,经常晚上还在伏案工作,而且对抽烟已经形成了依赖,不抽烟就没有思路,董老师还缺乏体育锻炼,希望董老师以后能少抽烟、少熬夜、多运动,多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

董老师有时候充当我们的领跑者,带领我们前进,以免我们迷失方向;有时候是我们的陪伴者,不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孤立无援。他不仅教会了我很多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人处世的道理。直至今时,我们才感受到自己在一点点成长,慢慢变得成熟稳重。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已经很少回家了,父母不在身边,什么都得靠自己。但是,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并不是所有事情自己都能搞定,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位亲切的人,我们会觉得这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从我们背起书包踏上求学之路那天起,老师便成为了每位学生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人。他用自己的青春,为我们将来的道路铺上基石,是我们成长中,指引我们的人。老师如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令人在无助时感到人间的温暖;老师如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令人在失意时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老师如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令人在孤寂时获得心灵的慰藉。老师不仅传授了我们知识和学问,还给予了我们无尽的关怀。老师是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同学;老师是园丁,辛勤培育我们;老师是不可言语的伟大。

我爱我师,不是因为他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不是因为他不胜枚举的荣誉头衔,而是爱他对教学的严谨、对科研的负责,对社会的奉献、对学生的关心,他的严肃认真、正直敢言、淡泊名利等优秀的品质深深鼓舞着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