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法学院“诉讼法与司法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诉讼法与司法改革前沿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战略研讨会议关于科研工作的部署和要求,2021522日上午,山西大学法学院“诉讼法与司法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诉讼法与司法改革前沿论坛”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教授,党办校办主任李苏林、社科处副处长王海清和来自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同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受聘兼职研究人员以及山西大学法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会议。孙岩副校长为“诉讼法与司法文明研究中心”揭牌并讲话。孙岩副校长肯定了法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强调了大力加强基地建设、推动科研平台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心的成立顺应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革新的需要,体现了有组织科研、开放式科研、面向实践科研、多功能科研的理念,能够整合资源、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他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中心研究人员团结奋进,聚焦诉讼法治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展开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子良教授为受聘兼职研究人员颁发聘书,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为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山西开杰律师事务所、山西瀚泽律师事务所、山西德昭律师事务所、山西融融律师事务所等“中心调研基地”授牌。中心主任李麒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性质、宗旨、组织结构、研究规划。法学院副院长李冰强教授主持了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法学分学术委员会主任温树英教授出席了会议

                           

                           

                           

                           

                           

                           

在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诉讼法与司法制度改革前沿热点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李晓波主任就2021年第一季度检察数据展开了分析。他指出,案-件比是定位检察系统的核心指标,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所在,就宏观意义上来讲,案件比针对的是公检法三个部门,案件比的比值越小越好,111是最佳比重。

                           

山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培义律师论述了新时代刑事辩护的特点,即法律援助辩护和自行委托辩护二元格局;辩护主阵地转移,经济犯罪、互联网犯罪等辩护大有可为;协商性辩护、审前辩护、财产辩护日趋重要。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孟静涛法官认为精准司法是当前刑事审判最为值得关注的动向。他指出,精准司法要求刑事审判符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正确适用法律、严格遵循司法证明标准、难案精审、把握案件的敏感因素。

         

   山西大学法学院张天虹教授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的要义进行了阐释。他认为:犯罪化仍是刑事立法趋势;预防性刑法的特点明显;加大刑罚处罚力度成为刑法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法;推动理性司法是刑事法律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白国华副教授就刑事司法改革中的“变”与“不变”发表了看法。她认为,刑事司法改革中的“变”体现在立法技术更细腻,规范更完备,权力配置更优化;而其“不变”的一面主要表现在诉讼模式和权力运行机制上。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郭恒讲师就认罪认罚中的辩护冲突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认罪认罚中辩护冲突出现新问题是由控辩协商成为主流、辩护内部的冲突问题成为阻碍这一大背景决定的。律师角色的问题、主导权引发的问题、差别性法律帮助引发的问题都是出现冲突的重要原因。

         

   中心副主任、山西大学法学院赵银翠副教授就行政诉讼法的结构性困境与解决思路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困境主要表现在入口阶段,存在解释不清楚的障碍;中间阶段,合法性审查标准不能单一地适用于所有的行政案件;出口阶段,法院的判决与当事人的请求并不具有完全的一致性;解决困境的基本思路在于实现全过程的类型化。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韩少峰副检察长就诉讼法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见解。他认为,诉讼法的发展应当是刑事、民事、行政的全面推进,尤其是民事和行政的发展,现实对他们有更迫切的要求。刑事检察要做优,民事检察要加强,行政检察要做实。他还说,诉讼法在司法改革和司法文明推进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衷心祝愿研究中心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的法律建设贡献力量。

          

中心主任李麒教授认为,与会代表的发言谈到了诉讼法实践的新样态、司法改革的新模式、新思维,提出了很多值得研究的课题。

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诉讼法与司法改革前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