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左权将军与太行抗战》红色基因传承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山西大学法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刘红庆先生于62919时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左权将军与太行抗战》红色基因传承讲座讲述人物生平,回顾抗战历史,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刘红庆,《左权将军》一书的作者。1965年生于山西左权。传记作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推广者,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理事,中国导盲犬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主要文学作品有《向天而歌》《向天而歌又十年》《亲圪蛋:唱开花调的人们》《佛心学侠——田青和他所可以改变的》《左权:一团奔突的火》《沈从文家事》《郭兰英传》等;主要影视作品有《花戏》《边村》《洋楼》《红碑》《冬殇北寺巷》《歌王老爹》等;主要舞台作品有《樱桃树》《国家事权》《向天而歌》等。

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赠书仪式,刘洪庆先生将自己出版的著作赠送给山西大学法学院,院党委副书记王彬老师作为法学院代表接受赠书。

                             

刘红庆先生首先介绍了左权将军,一名职业军人的成长史从左权将军的生平出发,为我们生动的描绘出了在战乱频仍的年代,立志报国的热血青年在从军路上遭遇的各种艰难险阻,也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左权将军作为一名优秀将领不断进取的成长之路。

讲座的第二部分题为太行:一代名将的抗战史这一部分着重讲述了在红军长征之后,左权将军在太行山根据地的抗战经历,击溃石友三、朱怀冰,协助彭德怀指挥百团大战,胜利结束黄崖洞保卫战。在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不幸牺牲,年仅37岁,令人痛心。

                              

第三部分题为志兰:殉国将军的爱情史从生活角度为我们展示了一位有血有肉的左权将军。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战争年代中爱情伟大与不易。第四部分讲述了易名:一块土地的革命史讲述了在左权将军牺牲后,为了纪念左权将军,将其牺牲地辽县改名为左权县的历史。

                              

讲座的最后,我们一起学习了为纪念左权将军而作的民歌,讲座在一片歌声中落下帷幕。刘红庆先生语言生动幽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