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

首页» 学术交流» 三晋法学讲坛
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04期: 严存生教授应邀作“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之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1 来源:

2023年5月18日下午,山西大学121周年校庆名家学术讲座、三晋法学讲坛第202304期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中国法理学研究会顾问、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严存生教授莅临讲学,为法学院师生作题为“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之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温树英教授主持,山西大学法学院史凤林教授担任与谈人。

4f2cb585a7e94f75912e456264cba06e.jpg

严教授围绕“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之路”这一主题,从“作为文化的法治”、“近代我国法治建设‘以西方为师’的辩证思考”、“当代我国的法治建设之路”三方面进行系统讲述。

关于“作为文化的法治”,严教授指出,“文化”一词与“自然”一词相对应,指“人为的”事物;文化是多元、各具特色的,具备不同的遗传基因和发展路径;文化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华文化有其自身特点,主要表现为富有包容性、追求和谐统一;实行中央集权体制等。作为文化的法治,是指社会治理中“法律主治”的观念和现实。针对近代我国“以西方为师”的法治建设,严教授提出了辩证思考,即对西方的法治建设应批判地看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应坚持“走自己的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之路;挖掘古代有价值的法治文化和观念,批判地吸纳和改造西方有用的法、法治知识,科学规划我国的法治建设之路。

与谈环节,史凤林教授指出,严教授的讲解特点是先提出自己的核心概念和范畴,然后指出“文化和自然不同,文化是人为的范畴”的核心观点。严教授对文化概念的阐释十分精确——要研究文化,就要研究“人为”,与人的行为结合起来,文化一定是打上人的创造性烙印的范畴。严教授阐释中华文化区别于西方文化最典型的就是融合,并具体表现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心态的和谐。严教授对中国近代历史进行了回顾,对未来法治中国建设提出的三点建议尤为重要。

39689a996a864068bdbd87fe209c3e3b.jpg

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严教授耐心逐一予以解答。

报告最后,温树英教授总结指出,严教授的两场讲座分别围绕我国古代的法治观念和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展开,紧密相连、一脉相承。严教授用自己四十多年研究西方法律思想史的经历告诉我们,中国法治建设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深刻领会严教授讲座的内容,深刻挖掘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有价值的元素,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温树英教授对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