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群团工作» 团学工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彭云业老师采访记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彭云业老师采访记

百年风雨,百年征程,

困厄贫穷,繁荣富强,

党与人民,携手与共。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我院开展了本次“悟史明智,初心不改”访谈活动,以身边老党员们的亲身经历丰富党史教育资源,让学习党史深入人心,强化落实,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激发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努力开创崭新的历史伟业。本期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彭云业老师的故事。

彭云业老师1973年高中毕业。在5年农村劳动后,1978年被山西大学历史系录取。本科毕业后彭云业老师留校任职,曾任山西大学法律系82届的班主任、团委书记。1984年取得律师资格证,1985年成立法学社,1993年成为行政法教师,1996年成为副教授,2002年升任教授,2007年成为一级律师。2018年8月21日退休,离开教学一线。

彭云业老师1986年8月1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顾34年来的党员经历,彭老师十分感慨,将这段记忆一点一点铺展开来。在彭老师看来,他在学校南院理科楼学生食堂同教职工们一起宣誓入党仿佛仍在昨天,那铮铮的誓词深深地刻在了彭老师的心中,对彭老师影响深远,鼓励着他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他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建国之前,困难重重,而党带着人民群众从中走出,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免除农业税,全民医保实现,全面脱贫······诸多壮举,纵观华夏上下五千年,无人能及。

由此,彭老师对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十分重视。他认为学习党史的意义便是使人明智,唯不忘过去方能远行,正如列宁所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彭老师鼓励大家自觉去学习党史,挖掘党史精华,在党史中找到文化自信,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沉静心灵,办好实事,开创时代全新发展局面。他建议学党史活动参加者既要多读书,在书中深入理解党史,切实把握党史,也要结合专业特色,从专业角度认真探究党史意义,同时也可以通过举办小型座谈会积极讨论,交流心得,切忌流于形式。

在彭老师看来,第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从1978年确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六字方针,到1979年重建司法机关,整顿司法,再到现如今“八五”普法的开展,法律正一步一步走进人民生活之中,应当逐步树立起人民对法律的信仰与敬畏,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这并不仅仅只是党员干部的任务,更当是所有法学生们的职责。

采访最后,彭老师表达了对每位法学生的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能发扬刻苦勤奋的精气神,以“正直、诚信、好学、刻苦、创新”要求自己,同时要珍惜时间,提升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重视社会实践,善于总结经验,为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法律人做好准备。

本期专访引发了访谈同学的深入思考与强烈共鸣,不禁为彭老师的爱国爱党热情与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所感染,让访谈同学亲身经历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与教育,也激励其努力奋斗做一名合格的时代新人,成为国家民族新一代的负重者。

青春短暂,时间难返,我们应当铭记彭老师的谆谆教诲,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和国家放在首位,努力学习,报效国家,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文字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