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群团工作» 团学工作
不见昨夜雨湿处,聊以新颜待今朝——法学院辩论队“友谊杯”荣获季军
发布时间:2021-08-15 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不见昨夜雨湿处,聊以新颜待今朝——法学院辩论队“友谊杯”荣获季军

2021年5月9日15:00,山西大学第十一届“友谊杯”群英辩论赛半决赛在哲学社会学学院主楼报告厅展开,正方是哲学社会学学院辩论队,他们所持的观点是:“不可重来是人生的可喜”;反方是法学院辩论队,他们所持的观点是:“不可重来是人生的可悲。”

法学院辩论队以幽默有趣而又简洁有力的开场白展示了不可重来带来的人生的遗憾,将观众带入情境,简洁明了地展示出“不可重来是人生的可悲”这一道理,并鼓励大家,尽管生活艰难,但是我们仍然要斗志昂扬,坚持不懈。让观众对于人生的悲喜有了初步认识,为后面的辩论埋下了伏笔。四位辩手自信昂扬,一句“代表法学院辩论队,问候在场各位”拉开比赛序幕。

比赛正式开始,我方一辩吴越在立论环节落落大方,生动阐述了关于不可重来以及人生悲喜的定义,他指出人生的悲喜应该立足于主观方面加以评判,而当我们对于心中所想无能为力时即为可悲。随后,他从不可重来的事实所带来的客观遗憾和人的自由意志受到社会范式的影响这两方面展开论述,清晰展现了我方的论证逻辑和思路,为我方奠定坚实的论证基础。

紧随立论,精彩的对辩环节随之而来。二辩赵月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就对方论点的客观评判平台进行拆解,同对方据理力争之余,驳斥了对方关于遗憾的论证,又再次阐述了我方关于自由意志和遗憾的论证,进一步延展了我方立论,破立结合,向观众清晰展示了双方论证的底层逻辑。

对辩过后,双方三辩盘问先后展开。我方三辩窦一多从立论出发,向对方抛出6个环环相扣的问题,巧妙构思,让对方落入预设陷阱。在随后的小结中,他金句频出,以诙谐通俗的语言指出对方回答漏洞,驳斥了对方论点,指出其中的不妥之处。同时再次回扣立论,生动阐明我方的论点。使得论证前后呼应,逻辑严密。我方一、二、四辩在接受对方盘问时,不急不躁,沉着冷静,以守为攻,既点出对方论证漏洞,又输出我方观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两分钟短暂休息后,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阶段开始了。我方四位辩手交替攻防,配合默契,同对方辩友就遗憾的定义,感到可悲的来源,以及对于可喜的评价搭建平台三个争议焦点展开激烈的对战。我方辩手对于自己的论点严加防守,并就对方的评价平台以及相关论证展开激烈的争夺。双方积极争抢战场,将本次比赛推向高潮。

自由辩论结束后,我方四辩高含菲客观理性地站在全局立场上对本场比赛进行最后总结。她将自由辩争议焦点收束,指出对方逻辑缺陷,以强互动性的语言为观众理清双方思维。后再次回归论题,为大家点明辩题讨论的意义,再次论证:“不可重来是人生的可悲”,使我方观点贯彻通透,严谨缜密,为本场比赛画上句号。

随后,来自新闻学院的余蕊学姐作为本场比赛的点评嘉宾就双方辩手的表现对全场做出点评。学姐肯定了我方辩手的团队配合程度以及攻防能力,对八位同学的精彩发挥提出表扬和鼓励。

最后比赛结果公布,法学院辩论队惜败哲学社会学学院,无缘决赛。但经统分,法学院辩论队以积分第三的成绩取得第十一届“友谊杯”群英辩论赛季军。

至此,第十二届“友谊杯”辩论赛正式拉下序幕。“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辩论赛让我们收获的不单有得来不易的胜利,还有辩论过程中与队友相处的光阴。这是一次珍贵的经历,一段难忘的回忆,让我们举杯相庆,为这一短暂的赛程画上圆满句号。

最后,真挚感谢所有关注、支持法学院辩论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这一路感谢有你们相随。愿法学院辩论队日后稳健前行,再创佳绩!

(文章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