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群团工作» 团学工作
法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法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突出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凝聚青春力量,根据学校党委、校团委工作部署以及《山西大学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方案》,我院于4月1日晚在法学院主楼模拟法庭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到场嘉宾有史凤林、毋国平、王中庆、薛汶轩、王昕娅五位老师,团委副书记郭冉以及学生会主席王亮。


本场演讲比赛分为参赛选手演讲和嘉宾老师点评两个环节,首先由9位选手依次上台演讲。

“漫漫征途心未改,博取山河海晏清。”邬意其同学在演讲中带领我们回顾了自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党指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奋斗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共产党持续百年的先进性,更看到了青年党员对前辈的接续,看到了百年历史中新老意志的传承。

随后,秦世西同学的演讲则带我们更加走近了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新冠疫情的历史,让我们懂得“中国青年,将在党的带领下,学习先辈们的精神品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韩明航同学通过讲述以黄文秀为代表的新一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继承我党在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奋斗传统的决心。

张辰同学通过讲述自己家族与党息息相关的历史以及优秀党员张桂梅的事迹,让我们了解了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光辉岁月,更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光芒万丈的未来。

接着在宋祥瑞同学的演讲中,我们深刻地理解到“群众”二字在百年党史中的至高地位。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党都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正是百年党史的生动写照。

在周琳娜同学的演讲中,我们同她一起“经历”了秋收起义、三湾改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百年的风,让山河天翻地覆;百年的梦,让中国走向殷富。百年间,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灿烂初心。

刘安淇同学以山西为切入点,在讲述山西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历史中以小见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史中所取得的巨大政治、经济以及文化成就。

在刘一诺同学的演讲中,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在2021年的今天,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的那个中国。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一百年使中国变换了模样,挺直了脊梁。

“党的历史在我们身后,党的光辉在我们身上,党永远在我们心中,而我们在路上,路又在脚下。”李诏同学以她动情的演讲向我们深刻阐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在9位参赛选手演讲完毕后,王中庆、毋国平和史凤林三位老师分别作出了点评。

王中庆老师为我们详细地阐释了演讲的内涵,他指出,演讲是在公共场合以有声语言为主,以肢体语言为辅,围绕一个主题完整准确的阐发自己的观点的语言艺术。并据此为每一位参赛选手分别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同时王老师也指出,演讲时要注意文题相符,用词准确,肢体语言与有声语言的配合以及语言逻辑的严密等等,使同学们对演讲有了更深的认识。

毋国平老师则以演讲时感情的倾注为核心给我们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出同学们在演讲时要注重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只有在言语间表现出真实的情感,富有激情,才能更好地打动听众,这就要求我们在演讲时要更加注重感性思维,增加情感的自然的真实的流露。

史凤林老师围绕演讲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我们要注意演讲的重心即语言表达,不能过度依赖PPT;同时在润色演讲稿时候要注意主题的集中,避免内容的散乱;其次,在演讲比赛中最好用脱稿的方式进行演讲,并注意演讲过程中语气语调的协调;最后史老师还提醒同学们演讲对于着装的要求。这些建议都使选手们获益良多。

通过激烈的比赛,有六名同学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

一等奖:宋祥瑞

二等奖:秦世西 邬意其

三等奖:刘一诺 李诏 张辰



通过这次活动,9位同学的演讲使我们对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3位老师的点评也让我们在演讲的方法和技巧方面受益匪浅。新时代青年要加强党史学习,从而加深对我党认同感,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210415102659.jpg

(文章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