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信息产业部任WTO事务顾问王毅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6 来源:


2021年6月21日下午,由山西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三晋法学讲坛”(2021年度第6期)在我校博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信息产业部任WTO事务顾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赛迪集团副总经理王毅教授作了题为“在经贸领域运用国际法的若干问题”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子良教授主持。

王毅教授首先以自己参与复关谈判的四个事例,包括起草中国复关申请书、起草乌拉圭回合中国服务贸易初步承诺清单、参与中美两国最惠国待遇问题谈判、在WTO与联合国贸发会议合并问题上发表原则性声明等,阐释了“恢复”、“协商一致”等重要的国际法律概念。通过这些事例,在场师生深刻体会到王毅教授参与国际谈判中工作严谨认真、思维灵活多变、反应迅速敏捷、立场寸步不让的精神,深受鼓舞。之后,王毅教授从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运用国际规则的体会:一是法律是刚性的,但法律的运用是灵活的、柔性的;二是法律规则是可以根据新的形势加以改变的,但国际规则的修改都是以国家实力为后盾的,并且应该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三是高科技发展将会带来国际法规则的创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层出不穷,此时就需要新的规则来规范高科技的运行。讲座最后,王毅教授提出了对学生的期盼,希望年青一代的学生能继承国际法的事业。

一个半小时的专题学术讲座中,王毅教授兼顾理论与实务,博引制度与案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在经贸领域中运用国际法的经验和感悟,深入浅出,要言不烦,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强大的人格魅力。讲座完毕后,周子良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950fad21c7ec4ad79fbc4ae4a15e1609.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