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1年会暨2021年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在太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和山西大学主办,山西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1年会暨2021年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20多家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300余名环境资源法学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腾讯会议、视频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山西省法学会会长左世忠,山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建平,山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玉玺,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晓静,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邓一峰,山西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臧运峰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

开幕式上,山西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臧运峰,山西省法学会会长左世忠,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秦天宝教授担任主持人。

(秦天宝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臧运峰书记代表山西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山西大学在120年建校历史中取得的不凡业绩及法学学科的悠久历史和显著成绩,特别是在部省合建政策支持下,山西大学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业绩。臧运峰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此次年会关注黄河保护立法,必将为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臧运峰书记致辞)

左世忠会长代表山西省法学会向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国各地环境资源法学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左世忠会长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山西省在省委领导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断加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左世忠会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三晋历史文化及底蕴深厚的三晋法治文化,回顾了近年来山西省法学会在法学理论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推动法学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的大量工作,介绍了山西大学法学学科116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和近年来在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希望中国法学会和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西省法学会的研究工作,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左世忠会长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黄河流域立法的重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本次年会选择在山西举办,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黄河流域立法迫切,山西位于黄河流域,具备黄河流域传统文化渊源和历史基础;另一方面是目前《黄河保护法(草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本次年会以黄河法为议题进行研讨,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机会,希望每一位环境资源法学者借此机会,认真研究、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多提建议,为黄河立法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应尽之力。吕忠梅教授对山西省法学会和山西大学表示感谢,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形成最大共识。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大家满载而归!

(吕忠梅会长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理论为指导编纂环境法典》、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晓静教授以《黄河保护立法的几个重要问题》、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徐祥民教授以《关于黄河保护法的执行权模式》、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教授以《白洋淀流域生态安全的调查和法治思考》、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以《〈长江保护法〉对黄河流域立法的启示》、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冰强教授以《黄河法的立法定位》为主题,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黄河流域立法问题进行主旨演讲。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主持。

(孙佑海教授主持大会发言)

(吕忠梅教授主旨演讲)

(李晓静教授主旨演讲)

(徐祥民教授主旨演讲)

(孟庆瑜教授主旨演讲)

(邱秋教授主旨演讲)

(李冰强教授主旨演讲)

2021年16日下午,研讨会设4个分会场,分别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黄河保护法的制定”、“黄河保护立法的制度创新”、“国内外流域立法比较及对黄河保护立法的镜鉴”、“黄河保护立法和执法、司法的衔接”4个议题展开学术分享与研讨。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

(第四分会场)

2021年17日上午闭幕式,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子良教授主持。

(周子良教授主持闭幕式)

在分议题讨论情况汇报环节,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宁波大学法学院蔡先凤教授代表第一分议题组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黄河保护法的制定”,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田其云教授代表第二分议题组织“黄河保护立法的制度创新”,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海南大学法学院王秀卫教授代表第三分议题组织“国内外流域立法比较及对黄河保护立法的镜鉴”,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冯捷代表第四分议题组织“黄河保护立法和执法、司法的衔接”,向大会做总结汇报。汇报人表示,分议题中各位报告人,围绕议题、百家争鸣,各选题呈现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问题意识突出,研究厚重扎实;老中青三代学者深入探讨,报告人踏实认真,评议人坦诚细致,形成良好的学术互动氛围。

(蔡先凤教授做汇报)

(田其云教授做汇报)

(王秀卫教授做汇报)

(冯捷讲师做汇报)


在颁奖环节,大会向第三届阿里巴巴“撷英青年环境法学优秀人才奖”、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1年“东方毅年会优秀论文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在2022年年会申办单位介绍环节,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群教授和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晓景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校向大会做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的申办介绍。

(杜群教授做年会申办介绍)

(陈晓景教授做年会申办介绍)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刘竹梅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题目进行主旨发言。刘庭长从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审判职能、坚持问题导向三个方面,以环境生态审判实践为切入点,选取依法审理重点案件、创新审判机制体制、丰富裁判规则的供给、强化多元协同共治、加强司法宣传教育等多视角,具体解析了如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刘竹梅庭长做主旨发言)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致闭幕词。

首先,吕忠梅教授确认此次会议达到了会议预定目标,是一次成功的学术年会。会议所呈现的学术研讨氛围、学术成果交流和学术思想碰撞等都值得肯定,这次年会最大的一个亮点是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三方面的交流:一是理论与实践的交流;二是“前浪与后浪”的交流,报告人与评议人、学生与老师、后辈与前辈坦诚互动,各尽所能,彰显了环境资源法学事业的欣欣向荣、薪火相传;三是学术研究多层次、多视角、多维度的交流。

其次,吕忠梅教授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谈了几点自己的感受:第一,环境资源法学研究要增强方法论的自觉。目前我们的研究进路与成果多以对策论为主,现实中出现什么问题就用相应的对策指导立法工作,而在方法论上是有所欠缺的,我们环境法学学术研究要更加地注重方法论,每一位研究者都应当有方法论的自觉。第二,环境法学研究要关注热点问题,但是要有冷思考。应当立足法学理论研究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在国家的重大政治决策、重大战略实施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能够真正发挥法治的作用。我们研究环境资源问题,一定要体现法学底色,用法律思维、法学方法、法言法语,在环境资源领域创新法学知识、丰富法学理论、提供法学智慧。第三,要注重立法技术的研究和运用。目前环境资源法学研究还处于立法论阶段,需要加强立法技术的研究和借鉴其他部门法的立法技术来为环境资源立法服务。

再次,吕忠梅教授认为,环境资源法研究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现实的立法问题。如黄河保护法、湿地保护法、国家公园法、资源综合利用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和气候变化等热点法律问题,需要我们关注和研究。二是环境法典的编纂问题。环境法典已经进入立法机关的研究程序,必然会对环境资源法概念、逻辑体系、立法技术以及整体学术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还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三是环境资源法学研究要有国际、国内两个视野。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国际事务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代表着人类未来发展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原创性的贡献,这要求我们必须关注各国环境资源法研究动态,但是这种研究不是简单的补白性互鉴,而是要做更深层次的比较研究。

最后,吕忠梅教授代表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对山西省法学会和山西省人大、山西省政协领导对于本次年会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山西大学和山西大学法学院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对这次会议的赞助方、迎泽宾馆的服务人员、新闻媒体及为本次年会召开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最后的感谢给予研究会的全体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全体参会人员们! 希望大家为明年年会的成功举办继续共同努力!

(吕忠梅教授致闭幕词)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1年会暨2021年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圆满闭幕!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