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召开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会议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山西大学法学院

时间:2021年10月23日

d9d57a481b364b9a8af385f5cb8b6e2b.png

2021年10月23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召开,会议由山西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轶教授主持。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年会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和来自全国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参会,在线参会人数达33000余人。会议共收到190余篇论文。参会代表围绕着“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这一年会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e3034e552bc44902a6e2b9d78ec27750.png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教授代表山西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一直以来对山西大学和山西大学法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山西大学119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和对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贡献,介绍了当前山西大学办学目标和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特别对法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孙岩表示,在各位与会专家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山西大学、山西大学法学学科建设必将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df17f4850115436dad27f28830d13149.pn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指出,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在过去的一年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充分肯定。他强调,在民法学研究会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来指导民法学教学、研究活动,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宣传普及力度、创新方法,保障民法典准确实施,积极参与民法典配套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的制定工作,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学理论体系,不断提升民法学教学质量、完善民法学课程体系、加强相关教材的编写。王利明教授强调民法学界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学风,理性、平等对话交流。王利明教授强调民法学者要团结协作,为繁荣和振兴民法事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会议介绍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增选事项,经投票表决后,增选四位理事。

71a655f39d0a4279b1be7269f427e49d.png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围绕“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主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中国法学会民法会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副会长崔建远教授、杨立新教授、刘士国教授、李永军教授、温世扬教授、马新彦教授、谭启平教授、孟勤国教授,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新宝教授,分别作了发言。

8cee532587b640459332d7e21b4ffb8c.png

在分会场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这一主题,分别就“民法典总则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物权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合同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人格权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等六个专题进行了共计十二个单元的分组讨论。此外,本次年会专门开设了“80后青年专场”,组织青年民法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专题讨论。

db18362d5cd7479d8b640912411793c3.png

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轶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新彦教授宣读了研究会理事增选的表决结果。山西大学法学院汪渊智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概括了此次研讨会在理论与实践、民法典与司法解释、热追踪与冷思考、民法典与民法外四个方面的特色。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子良教授代表本次年会承办方致辞,他向与会代表致谢,并表示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加强法学学科建设,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实施好民法典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之际,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对于民法典的切实实施,具有深远的意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