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群团工作» 团学工作
“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1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深我校师生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26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西)基地于山西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办“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小平老师主讲。

赵小平,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牛津大学访问者,首批国家国家知识产权库专家,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委员会地理标志分委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理事,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会委员(兼职),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本次讲座赵小平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解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保护。第一方面,赵小平教授简要介绍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通过讲解意见,介绍了知识产权制度、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基本情况、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基本情况、国家到地方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到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赵小平教授指出“知识经济社会竞争的核心要素就是知识产权。”当代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力。

第二方面,分析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赵小平教授分别详细阐述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现阶段面临的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具体分析了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酒厂、宁化府等公司陷入的知识产权纠纷,结合案例和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山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启发同学们结合地方实际思考知识产权问题。

第三方面,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赵小平教授结合案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关于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倡导创新,提高创新意识才可以真正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也为师生在科技创新、发明活动、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了有关版权方面的帮助指导。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介绍和讲解,同学们深刻地了解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了知识产权素养,而且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产生了很多新的思考。

(文章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