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群团工作» 团学工作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法学院辩论队 “友谊杯”复赛告捷
发布时间:2021-05-04 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法学院辩论队 “友谊杯”复赛告捷

2021年4月24日16:30,山西大学第十一届“友谊杯”群英辩论赛复赛在文科楼A103教室展开。正方是法学院辩论队,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当今时代的‘游戏圈子社交’模式是青少年社交多样化的体现”;反方是哲学社会学学院辩论队,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当今时代的‘游戏圈子社交’模式是青少年社交匮乏的体现”。

法学院辩论队以幽默风趣的小剧场展现了生活中的游戏场景,将观众带入情景,简洁明了地演绎出游戏圈子社交模式的一面,自然引入辩题,让观众对游戏圈子社交模式有了初步认知。四位辩手自信昂扬,一句“代表法学院辩论队,问候在场各位”拉开比赛序幕。

一辩钟慧娴在立论环节落落大方,将我方定义、标准和观点娓娓道来,从游戏圈子社交模式的独特性和其补充作用两方面展开论证,清晰展现了我方的论证逻辑与思路,为我方奠定坚实的论证基础。

紧随立论,精彩的对辩环节随之而来。二辩肖梓涵思维敏捷,语言风趣,就对方论点中青少年社交能力不足的前提和青少年的社交范围狭窄进行拆解,同反方据理力争之余,又进一步延展我方立论,破立结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对决。

对辩过后,双方三辩盘问先后展开。我方三辩冯杰从立论出发,向对方抛出6个环环相扣的问题,巧妙构思,让对方落入预设陷阱。在随后的小结中,他以诙谐通俗的语言指出对方回答漏洞,同时再次回扣立论,使得论证前后呼应,逻辑严密。我方一二四辩在接受对方盘问时,不急不躁,沉着冷静,以守为攻,既点出对方论证漏洞,又输出我方观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两分钟短暂休息后,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阶段开始了。我方四位辩手交替攻防,配合默契,同对方辩手就青少年的社交是否匮乏,游戏社交圈子是否可以延伸到其他话题以及体现与导致的区别三个争议焦点展开激烈的对战。双方积极争抢战场,将本次比赛推向高潮。

自由辩论结束后,我方四辩安琪客观理性地站在全局立场上对本场比赛进行最后总结。他将自由辩争议焦点收束,指出对方逻辑缺陷,以强互动性的语言为观众理清双方思维。后再次回归论题,为大家点明辩题讨论的意义,再次论证:“当今时代的‘游戏圈子社交’模式是青少年社交多样化的体现”,使我方观点贯彻通透,严谨缜密,为本场比赛画上句号。

比赛结束后,场下观众踊跃提问,同正反双方辩手探讨辩题。我方辩手积极作答,进一步阐释了我方对辩题的理解以及我方的论证思路,让观众对辩题的认识更近一步。

随后,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18级辩手杨坤学长对本场比赛作了详细点评,将全场逻辑思维清晰梳理,在赞许双方优点的同时,也指出双方不足并提出建议,鼓励各位辩手再接再厉。

最终,法学院辩论队以微弱分差落败哲学社会学学院,但以积分第二的好成绩同哲学社会学学院、新闻学院和初民学院晋级第十一届“友谊杯”群英辩论赛半决赛。

期待法学院辩论队在半决赛的精彩表现。

(文章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