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群团工作» 团学工作
法学院团委党史学习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法学院团委党史学习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5月18日晚,法学院团委组织的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在法学院主楼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法学院曹笑辉老师作为主讲人。曹老师以“六十六年磨一剑——从四史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道路”为题,从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融合视角出发,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发展道路和重大意义。

首先,曹老师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法典这一伟大创举何以可能”的问题意识切入,点明了从“四史”融合的视角追溯民法典发展历程的重要性。

接下来,曹老师按照由远及近的时间顺序,系统严密地讲述了社会主义民法典发展完善的曲折道路:从空想社会主义者对理想社会的追求,到科学社会主义时代马克思、恩格斯对私法理论的深入研究,无不昭示了民法典可以和社会主义国家相结合的历史必然;苏俄民法典作为第一部社会主义民法典的道路及后来苏联模式的固化为社会主义民法典制定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解放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事法律实践为新中国民法典制定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建国后、改革开放前,由于受时代的影响与制约,制定民法典的条件尚未成熟;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开拓进取的伟大建设实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民法典的制定提供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民法典编纂驶入快车道,终于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与施行,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最后,曹老师对社会主义民法典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并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方位与实践逻辑,深入回答了“制定社会主义民法典的伟大创举何以在我们的时代完成”这一问题。曹老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五百年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必然结果,是从法治的层面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百年之问,民法典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授过程中,曹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民法典的具体制度,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解分析,使在场的同学们均感到深受启发、收获颇多。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民法典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必将开启中国特色社会法治建设的全新时代。

(文章来源: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南中环东街63号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701807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法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